English

我国电子书报可实现信息共享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韩晓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和国际开放标准组织OASIS中国办事处(长风联盟)处获悉,由中电标协文档库技术标准工作委员会制定的电子文档领域的读写接口标准――UOML标准正式被批准成为OASIS标准,这是中国首个得到国际产业界和市场普遍认可的软件国际标准。中科院院士倪光南评价称,
制定文档读写接口标准是一次“重大创新”,打破了国外软件巨头在文档技术领域的垄断,将带动形成一个庞大的文档应用软件产业。UOML标准之确立,将对数字出版业产生积极的影响,电子书报刊的生产厂家及数字图书馆用户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UOML标准是电子书报刊领域的操作接口标准,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实现不同格式的电子书报刊之间的互联互通。目前,数字图书馆收录的电子书报刊多数只能浏览,无法实现像纸质阅读物上添加批注等各种应用的功能,约束了电子书报刊的再利用。支持UOML标准的电子书报刊则可以轻松实现上述功能,读者可在电子书报刊上实现圈写阅读笔记和心得、增加评点批注、重要语句和段落的标识等等增值功能。UOML标准的推广与运用,无疑将会极大地提高电子书报刊的再利用价值。

据了解,作为文标委的成员单位,新闻出版总署信息中心也积极参与了UOML标准的制定。随着UOML标准成为OASIS标准,将使不同数字出版物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其产业价值将逐步得到体现,促使国内电子书报刊产业实现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加速数字出版的步伐。据悉,我国有关政府部门也将陆续制定相关政策来推广应用UOML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