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协指导中文在线盘点“网络文学十年”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为迎接改革开放30周年,由中国作家协会指导的“网络文学十年盘点”活动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和中文在线主办,《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与中文在线17K文学网承办,在2008年11月至2009年4月半年的时间里,对十年来的网络文学作品进行一次全面的大盘点。承办方负责人表示:“
这是主流文学第一次对网络文学的肯定,网络文学将从此正式走向中国文学的舞台。”

网络文学正加速与主流文化融合。在启动仪式上,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指出:“网络文学不管对它已有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评价如何,它都已经不是一个幽灵,而是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又蕴藏着缺陷和矛盾的现实。今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我们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掀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历史时刻,面对这生机勃勃的现实展开研讨,不仅是必须的,而且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任务。”在2008年6月中国作家协会七届三次全委会上,“充分认识新的生活形态和文学传播手段给作协工作带来的新课题,重视和关心青年作家和网络作家”,被列入中国作协2008年的工作要点。

在中国作家协会的指导下,《长篇小说选刊》与中文在线旗下的17K网站联手承办本次大盘点。本次活动以网络为平台,首先通过资深网民海选投票的方式对十年来的网络文学作品进行广泛提名,然后交由审读团进行审读。《人民文学》、《中国作家》、《收获》、《当代》、《十月》等二十余家传统文学期刊杂志加入到活动中来,成为活动的核心支持单位。整个大盘点活动的审读人、评论家和交流者大多来自这一刊群。审读的标准严格依照百年来形成的文学价值观,而不依照网络点击量或其他市场数据,以得出一个单纯而有价值的审读结果。与此同时将开展写作心得交流、历史回顾、投票选举最具人气作品……等一系列活动,引发传统文学与网络文学的全面对话与交流,促进中国文学事业的和谐发展。

本次活动也获得了天涯、晋江等众多原创文学网站的热烈响应,参加活动的原创网站已超过二十家。据悉,在这次大盘点中,优秀网络作者将由《长篇小说选刊》推荐申请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和进入鲁迅文学院进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