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21届全国大学出版社订货会下周举行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记者从大学版协了解到,第21届全国大学出版社订货会将于11月13日至15日在合肥举行。全国110家大学出版社将携新书、在销书及音像、电子出版物近10万种与会,与全国近千家国有民营书店、高校图书代办站,千余家大学图书馆的代表相聚合肥。另据记者了解,大学版协将在订货会期间完成换届。

 

 此次大学社订货会的两个新亮点颇被业界关注。据大学版协副秘书长岳凤翔介绍,此次订货会首次全面邀请邀请教育音像工作委员会会员单位、即教育音像出版社参展,并广泛邀请全国电子音像出版物发行商与会,可见,研讨大学出版社图书和电子音像出版物的立体化发展将成为本届订货会的焦点之一。另外,本次订货会将进一步拓展大学社发行空间,增强订货功能。本届订货会,安徽新华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邀请全国各发行集团、新华书店参会、订货,组织其省内各地书店和图书馆到会团购,并在全省大中型书城举办全国大学社优秀出版物联展;安徽儒林图书有限公司等单位将邀请全国上千家大学图书馆参加,采购图书。第八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畅销书评选今年举行,订货会上,将对获奖的数百种优秀图书进行展示宣传。

近年来,图书包括教材采购的方式日趋网络化、日常化,订货会的订货功能正在逐渐弱化,但大学社订货会20多年来却一直保持其旺盛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在岳凤翔看来,其原因在于,大学社订货会正在逐步向订货会综合功能平台转型。“大学社订货会已经成为汇聚大学出版人、国有民营书店、大学书店、高校图书代办站、图书馆、高校师生,具有图书展示、看样订货、工作研究、学术研讨、经验交流、联谊沟通等功能的大型综合营销平台,实质还是重在营销。高校图书馆馆配功能的增强,为订货会带来不少订单;书店订货虽然已经日常化,但通过订货会平台的综合效应,出版社积极的营销活动,对常年销售的拉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大学社订货会以学术氛围浓厚、研讨功能强而著称,此次订货会也不例外。大学出版论坛、大学出版社与高校图书馆论坛、各种专题研讨会、座谈会将在订货会期间举行,以“促进大学出版社的观念更新和教材出版、发行渠道建设”。岳凤翔表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