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在京成立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成立大会近日在京举行,该协会将对全国的文字作品著作权进行集体管理。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是经国家版权局批准并在民政部注册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主要对文字作品复制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广播权、表演权等作者难以单独行使或控制的权利进行集体管理,同时负责教

科书以及报刊转载作品等“法定许可”情形下著作权使用费的收取和转付工作。这是继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之后,国家批准成立的第三家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也是我国负责文字作品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唯一组织。

该协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和《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的规定而成立。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功担任该协会首任会长,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赵晨?等任副会长。协会由张抗抗、叶永烈、周梅森、舒婷、史铁生等著名作家和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文联、中国科协、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记协、中国版权协会和中国版权保护中心等文字著作权人非常集中的机构共同发起成立。陈建功会长表示,该协会作为国内唯一一家文字作品著作权的集体管理机构,将首先开展法律赋予协会的报刊、教科书法定许可报酬收转工作,将有效遏制报刊转载不付费的情况,切实维护文字作品著作权人的有关权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