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喜见汽车图书馆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省宁波市 虞时中 我有话说
据报道,宁波市鄞州区政府最近专门拨款购置了1台图书流动车给鄞州区图书馆,鄞州区图书馆把这辆车建成了汽车图书馆,开到边远地区和外来流动人口较集中而文化配套设施未及时跟上的企业和社区,受到了广大读者的欢迎。开设汽车图书馆,尽管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图书馆的成本,但是把服务延伸到了更深更广的区域,笔者不禁为
这种服务方式叫好。

首先是填补了文化空白点。原本在新建社区和边远地区以及民营企业,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建起图书馆和图书室,现在汽车图书馆直接开到那些地方,就可以及时为这些地方的读者提供服务,为他们带去丰富的精神食粮。

其次是提高了服务效率。有了汽车图书馆,直接送书上门,不仅免去了读者的奔波之苦,更可喜的是因为开设了预约借书等服务,汽车图书馆除了把一些新书上架供读者借阅,更多的是直接把读者预约的书通过图书车运到读者手里,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

再次是扩展了服务功能。图书车不仅配备了电脑、无线上网等设备,还配有空调、投影仪等等设备,如果有必要,在图书车上还可以播放相关宣传片,举办小型讲座,不仅能让读者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而且还能获取更多的知识和信息。

作为一种“新鲜”事物,笔者希望汽车图书馆的能够因地制宜为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并且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在费用以及其他方面继续予以大力支持,真正能让汽车图书馆这辆新车开得更好、更稳、更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