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无需“风水”助推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安徽巢湖 张永琪 我有话说
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开设“风水课”――“建筑与风水”,130名学生选修了这门课。此举是为了宣传科学,还是在宣扬迷信,在学校师生、房地产开发商以及有关学术专家中引起了争议。

依据开课老师的解释,“建筑与风水”课程对“风水”的基本思想可概括为三句话:周边环境的好坏能影响人的心理状态,心理状态又

能左右人的性格,而性格又往往能影响到人的命运。对于第一句话,想必持反对意见的人恐怕不多,而对于第三句话,许多人恐怕就难以接受了。

武科大开设“风水课”,若只是探讨建筑环境的好坏对人的心理状态的影响,这样的“风水”其实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风水,就本质来说不能说有迷信的嫌疑,如此“风水”只不过是一种说法而已,意在增加新鲜性,扩大卖点,吸引学生“上钩”。这样的“风水课”,由于并没有改变课程的性质,照样能够给学生以科学和知识,学生不会因为课程叫“风水”,自己就被“迷信”了,别人对此也就没有过多的反对理由。

但是,大学开设“风水课”,若意在探讨建筑对人的命运的影响,这样的“风水”就与传统意义上的“风水”无异,那就没有任何科学可言,而只是挂着科学之名,行宣传迷信之实。科技大学开设这样的“风水课”,其欺骗性和危害性就会更大。科大如此公开培养“风水先生”,与科学唱对台戏,与国家政策唱对台戏,大学不仅失职,而且也违法,这样的“风水课”一旦火起来,高学历的“风水先生”茁壮成长,那真是大学的最大悲哀。

还必须看到,科技大学本是宣传科学,培养高等科技人才的殿堂,即使开设“风水课”意在探讨建筑环境对人的心理状态的影响,意在探讨怎样使建筑与周边自然环境更和谐,使建筑选址和内部设计更科学,并无培养“风水先生”的初衷,也不是想要宣传迷信,那也无需搬出很有争议的“风水”,“美”其名曰“风水课”。因为科学本身具有力量,它无需借助“风水”之力来推动,用“风水”推动的科学,那不叫科学,只能叫迷信。武科大如果不把这个极简单的道理搞清,不仅会宣扬了迷信,最终也会使自己失去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