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奥巴马和麦凯恩最喜欢什么书?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胡 我有话说

库里奇:你这辈子最喜欢哪本书?

奥巴马:嗯,塑造我人生、让我最感动的书是《圣经》。不过此外,托妮・莫里森的《所罗门之歌》也许是我最喜欢的书之一。它真是本很美、很美的书。今年竞选期间,我有机会结识了托妮・莫里森,她和你向往的一样文雅、聪慧,又有思想。你知道,与你向往的人见面总是很棒的。她实在是个绝佳的作家,绝佳的女人。

还有莎士比亚的悲剧,不管《哈姆莱特》还是《李尔王》,每一部悲剧都那么丰富。你可以一年读一次,每年都读,年年有新意,年年都有你不曾留意的东西,书里有对人性两难境遇的洞察,非常有力。

麦凯恩:《丧钟为谁而鸣》。它讲的是一个伙计为了自己的信念,从蒙大拿跑到西班牙去打仗。他叫乔丹。当然,他恋爱了,爱上了个西班牙姑娘,但他还是想……甚至在弄明白他为何而战的情况下――那是为了共产主义,他想为同志们牺牲自己的生命。我从中学会了一句话:“世界是个美好的地方,值得为它去战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