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纱灯》照亮的理想图景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刘莉芳 我有话说

如果说“创新意味着探险”(谢冕),那么曹文轩在创作了一系列令人感动的少年题材的小说之后,《大王书》可算作不小的冒险。当人们已把对他的印象锁定在芦苇荡、放养娃、小船、水等一些意象时,他勇敢地实

践了他的“大幻想”之梦。当然“大王书”依然承袭了他的古典风格和他惯有的简洁、干净的文笔。此外,小说天马行空的构思和想象也颇吸引人,更为重要的是,作者没有把空洞的幻想呈现在读者面前,而是将小说的意义赋予在这个传统的正义战胜邪恶的故事模式上。

因为现实总不如想象中那么美好,人们才寄希望于幻想,想要在想象的世界中找寻人类最想得到的美好。然而并非所有的幻想小说都载得动这一梦想,现在很多幻想小说似乎是为了幻想而幻想,奇幻诡谲、虚幻莫测的故事倒是满足了文学浮躁时期的阅读快感。幻想小说整体上水平不高,曹文轩的“大王书”在此时推出不能不说是一种挑战。

“大王书”的故事并不复杂。第一部《黄琉璃》以大王书为主线,讲述了一个人类通过努力战胜魔鬼的故事。从地狱逃离的魔鬼熄利用巫魔法术将一个帝国据为己有,横施暴行,为了控制这个帝国,他采取了毁灭性的举动――将这个国家的书全部焚毁,就在他将堆积如山的书焚毁之时,一本书腾空而起,飞离了人们的视线;而一个放养娃茫则冥冥之中凭借一本书中之书――大王书和大将军柯的帮助讨伐熄,并取得了初步胜利。第二部《红纱灯》中,凡中了熄的魔法的人,都失去了声音,但是歌王和他的女儿璇却依然可以和万物对话,他们成了大熄王朝的心病。歌王在被搜捕中跳崖,临死前留下一盏红纱灯给女儿璇,他说手持红纱灯的璇可以与万物媲美。茫与璇相遇,茫的生命被璇奇妙绝伦的声音灌注,更在璇的悲悯和柔情下日益成长。这让熄忧心忡忡,他敦促巫师在巫屋里呼风唤雨,甚至还炮制出世界第一迷药,要把茫永远留在荒漠中,熄差点就成功了……

善与恶、美与丑、正义与邪恶……强烈的对比交织于故事的每一个层面。正是在这些对比鲜明的冲突描写中才使得小说的意义彰显出来。

邪恶的地狱、鸟语花香的人间、富丽堂皇的宫殿、幸福安宁的都城、悠闲自得的市民、淼茫的大海、葱郁的树林……这些共同构成了幻想中的奇异世界。作者构想的这个世界有很多现实世界的影子,现实的不如意在总体上都有了如人所愿的结局。作者以一以贯之的美学理念向我们缓缓走来:丑会被美取代,正义终会战胜邪恶。混乱的时代需要秩序的控制,而现在这个信仰缺失的时代恰恰需要信仰的确立。信仰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深,却往往蕴涵在最平常的生活中。“大王书”中没有复杂多元的声音,纯粹的人物和情节给了我们最为纯美的想象,也留有最为纯粹的道理。

“天下最深奥的道理,并不在书上,而在天地之间。”那就让我们简单地活着,迎着艰辛,心底埋上希望,然后体悟“简单”的信仰,到达“深奥”的彼岸。

《红纱灯》、《红纱灯》(轻装版),曹文轩著,接力出版社2008年8月第一版,28.00元、18.00元(轻装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