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漂”的如叶人生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白烨 我有话说

广东是当代文坛的重镇之一,尤其是近年来长足崛起的“70后”创作群体,人数众多,创作活跃,更是十分地引人注目;如今,这个群体中又有文学新秀裴蓓携带长篇新作《南漂》向人们走来,并满含新的气息,新的神韵,这着实让人为之欣喜。

女作家裴蓓,多年前由江西南下广东沿海,做过中学教师、时政记者等多种职业,这种名为“南漂”实为另类“打工”的动荡人生,她是实实在在地经历过了的,这给她的小说写作提供了坚实的生活基础和丰沛的现实感受,因而,《南漂》这部长篇处女之作,裴蓓写来优游自若,又力透纸背,而人们读来也荡气回肠,感佩不已。

裴蓓笔下的一同到南方打拼生活的陈珊和康嘉薇,一个“好友”的说法实在无法描述她们之间的微妙关系。她们除了是同乡、同学、女友之外,还因陈珊的家境盈实与容貌姣好,使得康嘉薇又把她看做是命运于己严重不公的一个反衬,而当遇到适当的机会和合适的舞台时,康嘉薇就把这个好友当成了必欲超越的对手。于是,借着“南漂”的迁徙和新海的场景,康嘉薇和陈珊这两位女主角便上演了一台既是好友又是冤家的连场好戏。

可以说,自“作为陈珊的同伴”被国融期货公司“顺带录用”开始,康嘉薇便以像“猎人看到猎物在草丛中蠕动的兴奋”,终于找到了“竞技场的入口”。家境不好又长相平平的她,抑短扬长,步步为营,以屈求伸,以毒攻毒,先以不屈不挠的纠缠和顺水推舟的失身,拉来了新都集团老总陈起恒的一笔投资;又以暗中收集欺诈证据的手段,拿捏住国融期货公司老总苏齐。本来对陈珊情有独钟的苏齐,只好无可奈何地被康嘉薇以帮着的方式傍着和绑着,最终又因康嘉薇的不期而孕被迫离婚娶了她。为人低调的陈珊,走出与苏齐无果的恋情之后,刚被年轻有为的新海开发区主任郑克章看上,被借调到开发区当秘书,孰料康嘉薇又暗中通过关系受聘为开发区副主任,不仅成为郑克章倚重的左膀右臂,而且成为新海市经济领域里一颗耀眼的新星。直到郑克章受贿入狱差点受到连累,恍惚的苏齐因车祸失去一条腿,儿子贝贝受伤昏迷不醒,康嘉薇才如大梦初醒,在心里对自己说:人搏不过命。而在爱情上和人生中一直被康嘉薇视为对手的陈珊,历经了与苏齐、郑克章的情感波折之后,终于与痴恋自己八年的杨刚走到了一起。看着陈珊与杨刚庄严的婚礼和幸福的生活,康嘉薇突然觉得自己终究没有赢过陈珊,她“似乎永远也赢不了”。

在陈珊和康嘉薇的“南漂”故事里,人们不难读到蕴涵在其中的诸多况味与意味。比如,欲望的双刃剑性。康嘉薇一直有着凭靠自身的奋斗改变命运的强烈欲望,这样的争强好胜的欲望给了她源源不断的动力,使她把一切心力都用在了“向上爬”上;而她这种向上的欲望里,又夹杂了妒忌心、虚荣心等多种杂质,每次的成功又都使她这种混杂的欲望加速地膨胀,最终使自己深深陷入自造的人生困境。欲望如何支撑人、成全人,欲望又如何限定人、戕害人,康嘉薇的遭际真是揭示得淋漓尽致又触目惊心了。还如,从康嘉薇的的一味强求,陈珊的顺其自然,以及各自的种因得果来看,作品似乎还潜含了不少的人生哲理,乃至禅机佛理。勉强得来,终将失去;算计他人,反累自身;看来是赢,实际是输;获了小利,丢了大局。在这里,与其说作者是在讲说人生之莫测、命运之无定,不如说作者是在倡扬人生之守诚,人性之本真。在这样的意义上,作品由陈珊和康嘉薇的故事,实现了对“南漂”的人生检省与人性反思,藉此提出了如何在变动又缭乱的社会生活中保持自我的重要问题,而这对于“南漂”、“北漂”及所有的人们来说,都不无警策,不无启迪。

《南漂》这部长篇新作,也表现出了裴蓓不少个性化的艺术才情,比如,作品始终以比较、反衬的方式,着力表现陈珊与康嘉薇迥不相同的向往与追求,个性与命运,两相比较之中,既使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又使浊者自浊,清者自清。还有,裴蓓并不刻意在大的背景与环境上下功夫和花气力,她把笔墨主要集中于人物的行状,内心的涟漪,使得作品在细部上声色并作,丝丝入扣,颇有一种工笔画的效果,让你觉着一切都那么真切,那么显豁。另外,作者的语言也具有着一定的个性特色,叙事大含细入,如锥画沙;议论不温不火,谈言微中,间或还流露出佛禅意趣的哲理韵味,耐人咀嚼,引人回味。

《南漂》,裴蓓著,花城出版社2008年4月第一版,18.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