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news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崎川 我有话说

德国创建幽默博物馆

德国创建了一个展现其幽默感的博物馆,以此来反击长期以来人们认为德国人缺乏幽默感的偏见。这家坐落在法兰克福的国立幽默博物馆(Caricatura Museum)将成为德国幽默、讽刺与喜剧艺术的圣殿,而该国的此类艺术至今尚未被国际社会了解。

这个

项目圆了该馆馆长阿齐姆・弗仁茨的一个长期的人生梦想,他一直希望彻底打破“缺乏幽默感德国人”这个先入之见。然而,他也承认:“我们刚刚开放这个博物馆,原因是就在不久前我们还未能收集到足够多的喜剧供展示。”永久性的展品包括4000件德国画家与作家的有关作品,这些艺术家均与登载具有争议性讽刺画的德国杂志《泰坦尼克》(Titanic)有关联。

博物馆门口站立着一尊头戴礼帽身穿大衣的麋鹿的巨大雕塑,德国观众一定会觉得这位“迎宾先生”很有趣。弗仁茨馆长指出,世人相信德国人没有幽默感是完全错误的。他们应该来法兰克福亲眼看看这个展览。

迷信是心理压力的一种征候

一项最近被发表在英国《科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心理压力使得人们更加迷信,并更有可能“看见”实际上不存在的事物。科学家们相信,对自己的生活缺乏掌控的感觉,会激发起许多人把秩序与结构强加给世界的欲望。同样的感觉还可能会驱使人们建立仪式与巧合的理论。这个研究还表明,那些觉得难以掌控许多事物的人们更有可能会“看见”并不存在的图像,相信虚构的人物在勾心斗角,同时产生出许多迷信,如穿“吉利”的衣服等等。

参与该研究团队的亚当・加林斯基教授(美国西北大学)说:“人们对自己的生活越是支配能力不足,越是有可能通过思维训练来试图予以掌控。对于人们来说,没有什么比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更重要的了,而对此缺乏掌控能力势必让人感觉危机重重。即便有些看法全然不对,让人迷失方向,也很可能会满足某种深层的心理需求。”

研究者们要求一组志愿者中的一半人去回忆一种他们感觉无法掌控命运的场景,例如一次车祸或者一位直系亲属生病。然后,他们进行一系列的实验,包括询问参加者是否在由多点组成的“下雪”图片里看见了一些图像。其中一半的图片包含有随意安排的点,而另一半是一些诸如椅子、小船或星球的若隐若现的图片。志愿者们看到了95%的暗含图片,而承受心理压力的那一组也从那些由随意的点排列起来的图片中“看到”了图像。于是,科学家们相信,这个发现表明了人们诱骗自己看见或相信那些并不真实的事物,以此来给自己的生活寻找结构秩序。

意大利向希腊归还了帕台农神庙雕塑片段

 意大利已归还给希腊帕台农神庙雕塑的一个片段,这也给英国继续保留不列颠博物馆馆藏的古希腊雕塑品和建筑物细部(Elgin Marbles)施加了强大的压力。

这个已有2500年历史的大理石片段不久前由意大利总统Giorgio Napolitano交还给了希腊政府,作为这两个地中海国家友好的表示。这件14英寸长13英寸宽的艺术品包含希腊神话中的爱神阿佛洛狄特雕塑的一只腿与部分套裙的下摆。这尊雕塑原先竖立在帕台农神庙的入口处,作为环绕该庙的530英尺壁缘的一部分。这仅仅是19世纪初从雅典娜神庙拆卸下来并被盗走的大量大理石艺术品的一件,其余大部分则由时任英国驻奥斯曼帝国(希腊属该帝国)大使埃尔金伯爵在1803-1812年陆续运回英国。

这件由意大利交还给希腊的片段,在19世纪后期被地处西西里岛的一家博物馆收购,今后将作为永久性的租借品保留在雅典。希腊总统说:“希腊正在寻找途径,让帕台农神庙的文物从不列颠博物馆回归,因此意大利的这种友好表示就更加重要并有象征性意义。”

迪斯尼拿博客上的赞语来推广新电影受到批评

 迪斯尼电影公司不久前由于采用网上博客而非已得到业界承认的影评家的正面评价来推广电影受到了批评。

《穿斑马纹睡衣的男孩》(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的广告引用了七条来自于网络电影数据库的评论,电影迷们往往在此发表自己的有关博客。这些赞美之词包括“简直让人震惊”、“一定要一定要看看这部电影”,分别由署名为“Theedge-4”与“Mjavfc1”的博客主人撰写。

职业影评家们谴责该做法,指出无法容忍在做报纸或网上推广时采用以上评语。美国批评家协会的电影组组长杰森・所罗门指出:“这些网上的评论不可靠。我们不知道其作者是谁。谁都可以造一个网名――而它的主人可能是制片人本人,也可能是电影中的一个演员。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地方,因为匿名给了撰写者完全表达的自由,不必为他们所写的文字负责。这实际上是种懦弱的行为,因此我并不认为使用这些评语有任何好处。其实,这是部非常重要的电影,看到它被如此地作践滥用真让人痛心,尤其是当它已得到了不少中肯的评论之时。”

《穿斑马纹睡衣的男孩》是一部英美两国的合拍片,故事背景是“二战”时期的一个集中营,讲述的是一个纳粹军官的儿子与一位犹太男孩结交为朋友。影评人对该片赞赏有加,但他们的评论没有一个被报纸广告所采用。这个情况与英国的歌舞剧《妈妈咪呀!》(MammaMia!)形成了鲜明对比。刚开始时,批评界对此恶评如潮,但后来观众却非常赞赏,使它一演再演。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影评者说,他怀疑迪斯尼引用博客是因为他们害怕该电影会受到评论界的抨击,而人人都能找到对任何事物都热烈赞扬的博客作者。

在音乐中见性情

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重金属与古典音乐的乐迷有许多共同之处。该研究在全球范围内调查了36000多位人士,结果显示,虽然以上两组人可能在服饰品位及年龄类别上有差异,但他们的性格特征“几乎完全相同”。

从事这项研究的是爱丁堡市赫里厄特―瓦特大学(Heriot-Watt University)的艾德里安・诺斯教授。他说:“除了有年龄差距外,他们几乎没有什么是不同的。这两组人都比其他人更有创造力,性格都不太外向,而且都显得从容不迫。”

一共有36518人被要求对104种音乐风格进行评估定级。“不管你喜爱哪种音乐,它都能揭示你的性情。我们几乎可以说,这些音乐种类超越了民族国家界限。例如,比起生活在同一国内但欣赏的却是不同种类音乐的同胞,所有的爵士乐迷们都与生活在另一个大陆的爵士乐迷们有着多得多的共同之处。”这位应用心理学系的教授如是说。

他还在研究中确认了一批音乐性情的类型:“乡村与西部音乐的乐迷们一般会更勤劳,而雷盖(reggae,一种始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牙买加民间音乐,后与非洲、北美的流行乐和摇滚乐相结合)的乐迷更精神放松、爵士乐的乐迷则更富创造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