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鼠与高科技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赵强 我有话说

灭鼠也许是取得环境与心理平衡的一种手段,纽约市的手册上图文并茂地描绘了专业灭鼠流程,不过见到要将鼠药喂到老鼠嘴里的话,还是不由得让人莞尔,想起古老的卖臭虫药的和尚。

鼠脑机器人 Meet Gordon

灭鼠工具

纽约的老鼠早已是个传说或现象。虽然迪斯尼、好莱坞一贯将老鼠卡哇伊化,创造出米老鼠和Jerry这类经典童星,但它们依旧肆虐在漆黑的下水道网络中,偶尔招摇过市,去年便曾在一家肯德基店扮演过恐怖片主角。当然,传说多半是以讹传讹,纽约市政府对此进行了必要的澄清――误解:纽约市的老鼠有猫那么大。事实:本市大多数老鼠体重不超过一磅。老鼠受惊时,身上的毛会耸立,藉此吓走敌人,这时比平时看上去大。误解:“老鼠巢穴”位于下水道和地下信道系统。事实:纽约市下水道和地下信道只有少量老鼠生存。大多数老鼠住在地面或地下室的鼠穴中。误解:城市中的老鼠对毒药有“免疫”能力。事实:如今鼠药的效果非常好,当然前提是老鼠必须吃下毒药。如果很容易找到垃圾堆,老鼠就不会吃饵药。误解:纽约市的老鼠不止一种。事实:本市只有挪威鼠,其颜色和大小各异,视年龄和生活地点而定。因此市民对这些老鼠冠以不同名称(都市鼠、棕鼠、阴沟鼠、码头鼠、河鼠、巷鼠、家鼠),但其实只有一种。误解:猫、狗、鹰及其它动物有助于防治城市鼠害。事实:它们偶尔会杀死老鼠,但跟不上老鼠的迅速繁衍速度。只有人类才能消灭老鼠!

这是又一次大规模“家庭灭鼠行动”中下发手册的封底文字,为此,纽约市专门开发了一个“老鼠信息门户”,挂在政府网站下,试图对老鼠展开信息战。门户中包括灭鼠政策、技术措施以及专门结构等,最有趣的一个应用是鼠患地图,市民可以在电子地图上标注老鼠活动信息,看起来像个不错的游戏。其实老鼠是人类研究得最透彻的动物,不过仅限于实验室。今年8月,英国里丁大学自称“赛伯格”(Cyborg)的科学狂人沃维克教授甚至研制出了鼠脑机器人,由鼠脑切片组成的“多电极矩阵”(MEA)控制机器人的活动,展示神经元的“刺激-反馈”工作原理,观察最原始的生物脑对环境的适应和学习过程。这种志在摆脱肉身局限性的努力迈出了关键的一步,Cyborg也许可以理解为“人机器”,只有思想属于人,其他都是由思想指挥的机器。但这类技术可能存在一个荒谬的推理,那就是最终发现人体才是终极的适合人脑的完美机器,不仅能实现自我,而且能组织社会,完成文明的进程。

苏格兰坎纳岛历经3年的灭鼠运动今年6月由英国环境大臣宣告成功,不过坎纳岛只有10来个居民,本是海鸟的天堂,自从老鼠入侵之后,海鸟数量急剧减少。为了帮助鸟类夺回领地,从2005年开始,人们在岛上布下天罗地网,设置4388处灭鼠陷阱,使用约25吨灭鼠剂,最终取得了胜利。俗话说,投鼠忌器,纽约肯定经不起坎纳岛似的折腾,有研究表明,老鼠可能是能在核战争中生存下来的有限的几种生物之一,又何惧一场又一场的灭鼠运动呢?当然,估计纽约老鼠的数量是纽约居民数量的6倍之多,倘使用后现代去中心化的手法来追问,还真不好说谁是纽约市的主人。“只有人类才能消灭老鼠”已经蕴涵了所谓鼠患的最大危机,因为并非只有人类才能消灭老鼠,而是只有人类才需要消灭老鼠。

消灭老鼠的理由充足到毋庸列举的程度,做个调查的话,可能“面目可憎,令人作呕”会成为最重要的原因,而破坏家居、影响环境卫生、传播疾病之类反而可以忽略。人们会幻想出可爱得一塌糊涂的老鼠,牺牲在实验室的老鼠也有资格获得人类贡献勋章,惟独纽约老鼠不可饶恕?这不仅仅是个有功有过的文字游戏,没有了老鼠的纽约或地球,未必是一片乐土。也有乐观的纽约人说,有老鼠和臭虫――这才是生活。群体的厌恶感来自长久以来的心理积淀,老鼠撩拨着人类肉体与精神的矛盾,面对老鼠如同面对着永恒或未知。然而,正如无须看三国流眼泪一样,即使是泛动物保护主义者也无须为老鼠担忧,老鼠客观上将与人类社会共存,除非灭鼠成为全世界人惟一的工作。灭鼠也许是取得环境与心理平衡的一种手段,纽约市的手册上图文并茂地描绘了专业灭鼠流程,不过见到要将鼠药喂到老鼠嘴里的话,还是不由得让人莞尔,想起古老的卖臭虫药的和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