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詹姆逊荣获霍尔堡大奖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王逢振 我有话说
9月16日挪威路德维希・霍尔堡纪念基金会(The Ludvig Holberg Memorial Fund)宣布,将2008年度霍尔堡国际纪念奖(Holberg International MemorialPrize)授予美国著名批评家和理论家弗雷德里克・詹姆逊(Fredric J
ameson)教授,奖金为562,500欧元,约900,000美元。我在第一时间通过电子邮件获得了这一消息,感到非常兴奋,这不仅因为詹姆逊是我的老朋友,而且还因为国外友人提名他为候选人时我也参加了附议。因此我想简单介绍一下霍尔堡纪念基金会和詹姆逊获奖的原因。

霍尔堡纪念基金会于2003年7月1日经挪威议会通过设立,由挪威政府教育和研究部主管。基金资本为两亿挪威克郎,每年的收益用于授奖和相关活动。按照规定,其主要目的是奖励在人文科学、社会科学、法律和神学领域成就卓著的学者,以便提高这些学科在社会中的地位,加强社会对这些领域重要性的意识,激励儿童和年轻人发展对这些领域的兴趣。基金会由五名成员组成,分别来自不同的大学或学术机构,其中一名必须来自大学之外,每届任期四年,可以连任。基金会下设学术委员会,由在上述领域有成就的五名学者组成,每届三年,可以连任一届,其中三名在同一年换届,另两名在第二年换届。世界各地相关领域的学者均可以推荐提名候选人,由学术委员会遴选获奖人,最后由基金会决定。每年九月公布获奖者,十一月最后一个星期三举行颁奖仪式。

霍尔堡纪念基金会成立以来,已经产生了重大影响。由于其遴选程序严格,奖金数额大,有人称它为人文社科界的“诺贝尔奖”。从已有的五届授奖情况看,获奖者确实都具有世界影响。从2004年开始,按年代顺序,获奖者分别是:朱丽亚・克里斯蒂瓦(Julia Kristeva,法国),尤尔根・哈贝马斯(Jurgen Habermas,德国),什缪尔・艾森斯塔德(Shmuel Eisenstadt,以色列),唐纳德・德沃金(Donald Dworkin,英国),弗雷德里克・詹姆逊。

那么今年为什么詹姆逊获奖呢?我们不妨看看下面摘录的霍尔堡基金会学术委员会的评语:

在詹姆逊自己所说的“社会形式诗学”的研究中,他对理解社会形成和文化形式之间的关系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他的著作通过特定的文化客体把深刻的理论和哲学思想结合在一起。

虽然詹姆逊总是以文学研究为基础,但他对文化研究、阐释学、建筑和后殖民理论以及美学、影视理论和历史提供了意义深远的洞察。他的研究探讨了非常广泛的、不同的地区的多种文化客体。他的著作论述了从中世纪到现在的经典的欧洲文学传统,西方美学理论的传统,欧洲、北美和亚洲的电影,科幻小说和乌托邦,瑞典的犯罪小说,雷姆・库哈斯的建筑,李斯特的交响乐,以及现代中国诗歌。这种著作大多出现在重要的选集当中,例如两卷本的《理论的意识形态》(The Ideologies of Theory,1988)、《可见的签名》(Signatures of the Visible,1991)和《未来的考古学》(Archaeologies of the Future,2005)等。

詹姆逊的著名格言是“永远要历史化!”,他在重新阐述西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传统时,总是把文化制品置于特定的社会和历史形成的语境中来理解。他拒绝把每一部作品只是看作其社会语境的表达,而是找出作家或其他艺术家企图“回避历史”的范围。詹姆逊作品的特点是他对大量不同观点的开放性――包括那些远离马克思主义传统的观点――以及他对其他观点兼收并蓄、综合利用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和形式》(Marxism and Form,1971)和《语言的牢房》(The Prison-House of Language,1972)是对形式主义和“语言学转向”的开拓性的研究,既有赞扬又有批判。詹姆逊对他的阐释理论的最充分的阐述是他的《政治无意识》(The Political Unconscious,1981),其中对巴尔扎克、吉辛和康拉德等作家作了令人难忘的解读。

詹姆逊对文化分析最持久的贡献是他对后现代主义和后现代性的论述。他的划时代的著作《后现代主义,或晚期资本主义的文化逻辑》(Postmodernism, or, the Cultural Logic of Late Capitalism,1991)确立了后现代性的概念:它是一个独特的时期,具有自己特定的社会和文化形式。他对后现代性的论述得益于他对现代主义和现代性的不断探索,这种探索始于《侵略的寓言:温德姆・刘易斯,作为法西斯主义者的现代主义者》(Fables of Aggression:Windham Lewis,the Modernist as Fascist,1979),以《单一的现代性》(A Singular Modernity,2002)和《现代主义文选》(The Modernist Papers,2007)达到顶点。

詹姆逊的著作被翻译成多种语言,不仅在欧洲和北美,而且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应该说,该学术委员会的评语比较全面而简明地概括了詹姆逊的成就和贡献。他的获奖是当之无愧的!

詹姆逊获奖之后,在美国学术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尤其左派知识分子,更是欢欣鼓舞。自从冷战结束以来,他一直受到保守派的抨击,因为自由主义保守派认为资本主义是历史的最高阶段,甚至提出了“历史的终结”的结论,而詹姆逊一直对资本主义从文化和意识形态上进行批判。因此这次获奖被认为具有学术之外的特殊意义。在学术意义上,有人说这是对跨学科研究成果的承认,是理论的一次胜利;在现实意义上,有人把詹姆逊的著作与当前华尔街的金融危机相联系,说他对资本主义的分析和批判具有远见。尽管这些说法都带有感情色彩,但我相信,随着詹姆逊的获奖,人们会对詹姆逊进行更多的研究,并结合研究对资本主义进行更深刻的认识和批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