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携手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构筑“地下空间”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钱七虎 中国工程院院士 我有话说
由我和我的团队倾力创作、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地下空间科学开发与利用》一书,已经出版。本书责任编辑刘屹立同志邀请我撰写一篇文章,谈谈我与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密切合作中的一些随想、感言,不禁忆起在《地下空间科学开发与利用》一书的交流、策划、创作中,我们与编辑同志间那些真挚的、值得回味的往事。我想
,本书的辛勤创作与出版过程本身,对于响应政府倡导的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公众科学素养,具有深刻的意义。

2005年夏,我收到刘屹立编辑的来信。他在信中表达了对我国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研究的关注,以及约请我撰写专著的愿望。在各种理论书籍鱼龙混杂、良莠不齐、盲目跟风或低水平重复现象充斥于市的今天,一个来自认真思考,并获得双方认同的良好创意,的确十分难得。尤其看到时下有的出版社惟利是图,急功近利,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几乎丢弃了自身的社会使命,而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的编辑仍然向往崇高,力求原创,希望带给读者我们本土学者的一些思考,则更让我感到本选题的价值所在。

走向地下,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作为解决城市土地资源与环境危机的重要措施,已为当今世界各国重视,其意义不言而喻。我国作为人口大国、人均资源小国,城市经济迅速发展和空间容量不足的问题更加突出,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是一种客观必然。目前,我国的地下空间开发已进入适度发展阶段,但总体上仍处于无序和自发的状态。关于科学开发和利用好地下空间、提高地下空间利用效率等问题,国内专家在历次会议及学术刊物上,都有过精辟的见解和大声的呼吁,同时已开展了一些理论研究与实践;而编制地下空间规划、发展地下高速公路、建设综合管廊、地下能源储备等先进的论述,尚待深入研究和落实。当前,举国上下都在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而努力着,城市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重视,国内外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研究成果与资料也更趋丰富。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卓有远见,组织出版该方面的专著,以反映我国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方面的最新科技进展与成就,力图为促进地下空间科学事业的进步,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的目标作出科技出版工作者的贡献,此举令我颇感欣慰。我作为地下空间开发与工程技术研究学者,肩负普及地下工程与地下空间科技知识、传播先进理念、推广科技成果的重任,因此应约开展这项有意义的工作,我感到义不容辞。

刘屹立编辑的来信,体现出一名新时代科技编辑的理想信念、澎湃激情与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我也为出版界有这样一位有思想、有专业的好编辑而深表赞许。

然而,“这部规划中的著作,究竟应该写成一部全面系统地介绍城市地下空间的特性及利用形态,阐述城市目前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分析地下空间利用对城市环境的影响,提出科学利用地下空间改善城市环境的措施,具有高度前瞻性、指导性的理论纲领?还是针对单项专门课题,如‘地下空间规划’‘地下高速公路’等,具有较强的探索性、思想创新性的研究性著作?还是供工程技术人员使用的,在解析各项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之同时,介绍大量国内外应用实例,具有较强的实用性与示范性,可直接引导工程实践的技术手册?抑或是类似于《学术报告厅――科学之美》(李政道、杨振宁等著)那样,面向政府领导与广大公众的高级科普读物呢?”编辑同志提出的这一系列构思建议,值得我和团队认真思考和决策。

诚然,任何良好的创意变成案头的书卷,其间的创作过程必然是艰辛的。在历经一年余的筹划撰著、整合修改后,《地下空间科学开发与利用》一书终于定稿。其间刘屹立编辑曾与我们多次讨论交流,在编写思路、内容深度、读者对象,乃至写作细节方面,亦给我们提供不少好的建议。我们相信,在编辑同志的精心修饰完善下,本书必将以新颖的面貌呈现给读者。我们亦真诚地希望,通过本书带给城市的决策者以新的理念,为城市规划设计者拓展视角和提供思路,引导我国未来的城市规划建设。

科学普及事业影响着社会进步和民族兴衰。翻开历史的卷页,许多事实都证明,科学技术对社会的影响既取决于发展水平,又取决于科学技术被公众理解的程度。所以说,科学普及与一切科学活动、科学成就具有等量齐观的价值。回顾此次创作的历程,尤要感谢刘屹立编辑始终的热情与协助,感谢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为学者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向全社会展示的舞台,祝愿我国的科技出版事业永葆繁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