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现当代杂文家系列

2008-11-05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罗雪村画 我有话说
牧惠(1928-2004)生于广西。曾就读于中山大学中文系,抗日战争中投笔从戎。编过报纸,做过教师,然后当编辑,1988年从《红旗》杂志社退休。他曾写过小说、文学评论及进行学术研究,后来主要写杂文与
随笔,出版有《歪批水浒》、《金瓶风月话》、《红楼醒梦》、《闲侃聊斋》、《牧惠杂文自选集》、《盛世网闻》等。被誉为“新时期杂文的代表作家之一,尤以用历史眼光关注现实且蕴涵浓厚古典文学韵味的‘史鉴体’杂文在中国文坛独树一帜”。

学生时代,您投笔从戎,/为中华民族争自由;/噩梦醒来,/您以杂文制作石头,/投掷鬼魅的面具,/铺垫民主的道路,/孜孜石乞石乞,不改初衷,/争的还是中华民族的自由。

――鄢烈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