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出版”值得推崇

2008-12-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赖栋才 我有话说
2009年期刊杂志征订开始后,全国的报纸杂志“涨”声一片,许多都市类报纸从每份0.5元上涨到了1元。

对这一轮报刊杂志涨价风,各地的报刊几乎众口一词,即新闻纸价格的大幅上涨。应该说,这是事实。目前,新闻纸每吨已6000元左右,为近5年来涨幅最猛的一次,业内预计还将刚性上涨。但我认为,应对国内报业的寒冬

,涨价不是唯一的选择,报业应该也可以在降低成本上做点文章。譬如,对厚报“瘦身”,就是其一。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报纸开始进入“厚报时代”,一份报纸往往动辄50甚至100版,全国大部分综合性报纸都已变成厚报,超过100版甚至200版的报纸也已出现。报纸是不是越厚越好呢?我认为,在报业成本大幅上涨的今天,在建立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当下,厚报是否合时宜,值得认真思考与商榷。

展读一些厚厚的报纸,信息量的确在增大,但雷同新闻很多,“花边新闻”不少,广告铺天盖地,版面“灌水”的现象不在少数。不要说认真阅读,就是翻翻,也得占用一定时间。增厚报纸的初衷是为了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需求,但低级庸俗的信息垃圾不仅影响报纸声誉,反而因此失去更多的读者,同时也白白浪费了大量纸张。

不管是从降低成本、提升品位的角度,还是从节约资源、科学发展的层面,广大报业都有必要重新审视发展模式,科学分析和对待“厚报竞争”的利弊,从拼规模的同质竞争中超越出来。在“速读”时代的背景下,在信息日趋多元的社会里,新闻竞争最根本的是内容的竞争,它是信息量与信息质的有效统一,而仅靠信息量冲击的厚报前景堪忧。

有人呼吁,21世纪的出版,要提倡“绿色出版”。这个倡议好,也是世界性的出版潮流。据悉,美国已成立了“绿色出版倡议协会”,倡议出版商节约用纸、保护濒危森林。与此同时,不少厚报开始“瘦身运动”,着手减版、减彩或改出窄报。在美国和英国,主流大报纷纷“瘦身”缩版。在国内,也有很多报纸为减少不必要的版面浪费而“瘦身”。

作为一种智慧产业,报纸并非越厚越好。一张报纸的产生,消耗了太多的资源,如果不能产生积极价值,就是对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厚报时代的薄报精英”,这是《新华每日电讯》的广告语。该报坚持每天只出八个版,但读者仍然觉得信息量很大。其办报理念和新闻实践,在业界和读者中引起了较大反响,这值得各地各类报纸借鉴推崇。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调查发现,这次新闻纸涨价的压力,孕育着报业的新一轮变革,广大媒体的发展将更具理性,内容将成为报业的主要竞争点。由此看来,报业有望进入理性的调整期。我们是否真正需要动辄七八十版的厚报?现在应该是广大媒体理性思考的时候。依我看,“绿色出版”,应该成为出版业科学发展极为金贵的一个“抓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