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逾百种重点图书纪念改革开放30年

2008-12-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丁杨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国内出版界贯穿整个2008年纷纷上报相关选题并推出多种图书。早在2007年,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便已着手组织专家,先后在全国220家出版单位申报的1120种选题中选定百种作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图书。截至目前,这一百多种选题已基本出齐。日前,中宣部、总署在京

联合召开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图书出版座谈会,中宣部、总署有关领导,国家发改委、商务部、中央党史研究室等部门专家与会,会上还同时推出《强国之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重点书系》。

记者从已经公布的重点图书书目上看到,从《改革开放以来非公有制经济理论与政策研究》的理论总结到《乡土中国――从美国学者持续考察的山东邹平看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实践探索,从《国际体系中的中国角色》的国家宏观大局到《我这三十年――图说改革开放30年百姓生活》的微观个人生活,这些图书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地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的历程和宝贵经验,颇具研究价值、文献价值和理论价值。

在推出百种重点图书基础上,中宣部和总署还组织策划并出版了《强国之路》书系。该书系由署长柳斌杰和中宣部副部长李东生担任编委会主任,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党校原副校长邢贲思担任副主任,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及相关中央部委有关人士担任编委会委员。该书系选收的35种图书由21家出版社出版,书系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兼顾改革开放30年历史回顾、成就展示、理论研究、经验总结等方面,相关领域权威专家学者构成该书系作者队伍,书系中部分图书由相关部委主要领导担任主编。据悉,《强国之路》书系已于近日正式出版。

柳斌杰署长评价《强国之路》书系对改革开放30年的历史有详细记录,“书系也记录了改革的主要方面对社会的重要影响,内容系统、全面,有全局感和立体感,思想性和学术性很强”。柳斌杰表示,记录历史和传承历史是出版工作的任务,而该书系记录和传承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更是出版界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成果体现。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该套书系是纪念改革开放30年图书中的力作,对于系统回顾、总结改革开放30年的历程和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的意义、成就和经验都有着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