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播撒科技文明的种子

2008-12-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中国科协主席,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 我有话说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各行各业都在以各种形式进行纪念。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没有搞庆典活动,而是以系列文集、专栏文章的方式来总结、回顾,这是注重内容的做法。他们邀我写一点文字,回想打交道过程中的一些体会,这家出版社给我的印象是实在、有社会责任感,在传播科技文明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在有限的接触中,最初打动我的是他们的一个口号,“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科技进步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服务”,简称“三个服务”。这个口号很朴实,不唱高调。科技出版社,就应当在科技进步、科学普及的领域当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这是科技出版社的责任,也是科技出版社的使命。

后来,我给他们出版的三本书写过序言,给我的感觉,三本书都很好。

第一本是《迷人的世界――图解自然・人体・科技大百科》。这是与德国贝塔斯曼出版集团合作出版的成人科普图书,一部图解式的科技百科全书,向读者介绍自然、人体及科技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第二本是《光合作用原初光能转化过程的原理与调控》,这是匡廷云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我国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与农业科学研究领域的优秀科学工作者,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在“光合作用原初过程超快动力学”、“膜蛋白的三维空间晶体结构”和“类囊体膜基因工程”等光合作用领域取得的创新性成果,是国家973项目的研究成果。第三本是《青鸟文丛》。这是一套丛书,既有从国外引进的优秀科普,也有国内科学家的前沿科考手记,其中还包括周志炎院士的科普著作。

这些书都是很好的,说明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一直脚踏实地的出好书、出好科技书,一直在以实际行动担负社会责任,履行“为科技进步服务、为提高全民科技文化素质服务”的使命,这是非常值得赞赏的。

当前,科学普及工作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重视,这一点不容置疑。科普工作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科普不仅仅向公众普及一定的科学和技术知识,更要重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当然,加强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公众科学素养,这是一项事业,是一个浩大工程,不仅仅是某些个人和团体的自发和业余行为,而且是国家政府的事业和全社会的工程,需要政府积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市场有效推动,同时还需要各行各业发挥所长,以奉献精神投入到这项工程中来。

出版社作为传播知识文明的重要部门,在科普工作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出版社终究是一个企业,受着市场经济规律的影响。在当前相对比较浮躁的社会氛围当中,在市场经济的浪潮当中,能够坚持对科普工作的这种奉献精神,很不容易。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就是这样一个坚持奉献于科普工作的出版社,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奉献于科普工作、投身于科普图书出版的工作,值得赞许。希望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出精品科普图书,为促进科技进步、提高全民科学文化素质奉献更大力量,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