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裔日本作家陈舜臣《鸦片战争》出版

2008-12-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华裔日本作家陈舜臣撰写的长篇历史小说《鸦片战争》近日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

《鸦片战争》是陈舜臣最负盛名的作品,在日本出过多个版本,畅销数十年,并曾被东京大学作为学习近代史的指定教材。陈舜生为了创作《鸦片战争》,耗费了3年的时间收集、消化丰富的中日英第一手历史文献

资料和研究成果。为了全面再现鸦片战争的历史进程,作者塑造了近百个鲜明生动的人物形象,却没有像通常的历史小说那样设定一个历史上的真实人物作为贯穿全书的主人公。这种创新的写法,使读者不过多地被人物个人的命运所牵引,而是随着阅读的深入关注、思考历史进程的风云际会。以更高远的眼界观照那段风云激荡的真实历史以及其后的百年蹒跚,获得多重的阅读体验。

陈舜臣1924年生于日本神户,祖籍中国台湾,迄今为止已出版160多部作品。1960年代他陆续荣获日本推理文学三大奖,步入日本主流文坛。此后他把主要精力转向历史小说创作,先后出版了《鸦片战争》、《秘本三国志》、《小说十八史略》、《成吉思汗一族》等作品,以其博学多识和丰富的想象力,赢得广泛赞誉,成为日本文坛近40年来得奖最多的畅销作家,并于1993年荣获日本文化界至高荣誉“朝日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