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软实力”制约中国走向文化影响大国

2008-12-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文化发展战略与国家文化软实力”研讨会在京举行,在新的历史境遇中如何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成为会议热议的焦点。

“软实力”的概念是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在上世纪90年代初首先提出的,“文化软实力”指的是什么呢?中宣部社

科规划办公室主任张国祚提出,可以内化为精神动力的力量,都可以称之为文化软实力,如理论指导、精神动力、智力支持、思想保证、道德规范、纪律约束等等。文化当中最具意义的是它的核心价值观。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贾磊磊研究员则提出,构成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主要资源有三种:其一,在政治文化领域体现国家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其二,在传统文化领域代表中国文化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思想体系,其中包括集中体现个人、家庭、国家乃至人类社会终极理想的文化价值观;其三,在主流文化领域体现国家主流意识形态、表现国家民族形象的艺术作品。

应该说,中国已经是文化供给的大国,但为什么还不是世界上有重大文化影响的大国呢?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提出,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市场是最重要的阵地。“通过市场传播的文化,其效果和效应是最大的。”同时,他提出,目前国内文化生产的粗糙与文化生产的方式和结构是相关联的,“海陆空应该融合,不应拆解,同时要让文化产业有融合的动力、资本、政策和机制”。尹鸿强调的是,比起物质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精神产品的适度妥协、本土化改造更为重要。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副所长向勇副教授也认为,“消费的过程也是认同的过程”。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教授提出,文化软实力的提高需要文化产业和公共文化服务的两轮驱动,中山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李宗桂教授认为,应当通过增强国民对文化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来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央民族大学教育发展研究室主任朱雄全教授的建议是,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的价值转换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少数民族文化的多样性应当受到尊重,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是发展民族文化的有效途径。“现在很多学者都在强调传统文化的现代性转型,但我还是认为,应该重视传统文化的力量,传统文化才是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支柱。”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研究员崔宪提醒的是,所有新的创造如果离开传统太远,恐怕根基会越来越薄。

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文化部相关司局领导,以及国内相关领域30多位知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