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中华读书报年度图书之100佳

2008-12-3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8年中华读书报年度图书之100佳”包含了在第3版刊出的“十佳”图书,以下为另外90种(套)。评介文字有署名者均选自本报已发书评,其余由本报编辑部撰写,执笔者:丁杨、陈香、咸江南、舒晋瑜、韩晓东、王洪波。

11.《5月35日》

[德]埃里希・凯斯特纳著,刘冬瑜译明天出版社2008年4月第一版,12.00元

康拉德在快活的5月35日南太平洋之旅后写出了他的作文,希望他发挥想像力的那个抓素质教育的老师不知是不是会相信他的这一番“胡言乱语”。可是重要的是康拉德自己经历了,重要的是阅读这个故事的孩子们记住了。这样就变成了他们生命成长的一部分。想像和快乐,生命成长永恒的题目,儿童文学永恒的题目。(梅子涵)

12.《庵上坊:口述、文字和图像》

郑岩、汪悦进著三联书店2008年6月第一版,26.00元

这本融建筑、历史、美学、民俗等于一身的书因山东安丘庵上村村口的贞节牌坊而起。作者从庵上坊的建筑艺术考察起,进而探寻它的来龙去脉,口述、文字和图像在书中相遇又各自独立,激发出与主题相关但方向各异的若干可能,令文本呈现出既严谨专业又摇曳多姿的丰富内涵,构成文化意蕴与阅读体验的双重魅力,两位作者均有深湛学院背景,是学者写小书的典型。

13.《保护弱势:社会责任的再分析》

[澳]罗伯特・E・古丁著,李茂森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45.00元

西方发达国家的社会福利制度经过长时间的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有关这种社会福利制度的政治和法律思想是如何演变的?其道德基础是什么?本书对此做出了极为细致的考察和分析。作者认为弱势意味着依赖,每个人都处于依赖关系中,相互依赖正是人类社会生活的特征,因此,保证弱势者免遭剥削和侵害就是社会政策和法律的制定者必须考虑的。本书堪称现代西方社会福利理论的一部巨著。

14.《北京灾害史》(上下册)

于德源著同心出版社2008年1月第一版,46.00元

作者于德源多年从事北京地方史研究,积累经年,依傍大量准确史料,终于出版这部大作,上册侧重北京历史重大灾害的个案研究,下册则列出北京历史灾害编年。虽说灾害常常出其不意,但放在千百年的历史来看,未必没有隐隐的规律。对从事减灾工作的专业人士,以及对北京历史感兴趣的一般读者,这部书都不失为难得的参考。

15.《崩溃:社会如何选择成败兴亡》

[美]贾雷德・戴蒙德著,江滢、叶臻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08年4月第一版,40.00元

在广受好评的《枪炮,病菌与钢铁》中,戴蒙德从环境地理的角度解释了西方文明成功主导世界的原因,而在《崩溃》中,戴蒙德把目光投向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失败者。在戴蒙德看来,失败者之所以失败,经常是因为没有处理好与环境的关系问题。戴蒙德警告说,如果我们选择错误,整个地球文明都将走向崩溃。

16.《剥洋葱》

[德]君特・格拉斯著,魏育青等译译林出版社2008年1月第一版,28.00元

格拉斯这部自传抖搂出最令人震惊的信息就是他曾参加过党卫军。这段难以启齿的经历成了格拉斯一个很重的心理包袱,他不得不想办法卸掉,也许这就是他虽不喜欢自传却又写自传的原因吧。格拉斯以栩栩如生的文学表现手法让我们了解了历史的细节。有时历史不忍细看,而有时历史非要细看。(王滨滨)

17.《采访本上的城市》

王军著三联书店2008年6月第一版,69.50元

这是厚重的泣血之作。书名所体现的,既是记者力求真实、用脚写作的经历,也反映了一种不断出发、遽变之中的紧迫情境。它是城市写作的一个重要的新路标,显示在经历了保留记忆和起而行动之后,由行而知,进入了反思和理论提升的境界,揭示影响城市命运从文化到政策、体制的种种原因,从而逼近更为本质的真相。(杨东平)

18.《次贷风波启示录》

次贷风波研究课题组编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08年5月第一版,55.00元

美国爆发的次贷风波用特殊形式向世人展示了金融领域风险积聚、风险传染和风险释放对实体经济的深远影响。这场危机使人们产生了许多疑惑。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写作本书,对系统解答这些疑惑进行尝试,在广泛借鉴国内外现有相关研究成果基础上,本书全面系统地研究了次贷风波的起源、爆发、蔓延、走向、影响和启示,并以此形成了独到的判断。

19.《重读自由主义及其他》

徐友渔著河南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第一版,21.00元

徐友渔可谓自由主义在中国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这使他一次次陷于论争之中,而他一如既往、激情满怀地进行着“自由的言说”。本书介绍了西方学界关于自由主义的一些最新思考,并具有鲜明的中国问题意识,如《关于自由和平等的当代思考》、《自由主义还是社会民主主义》等文,都涉及当前国内思想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并包含了对其理论对手的回应。

20.《出版人:汤姆・麦奇勒回忆录》

[英]汤姆・麦奇勒著,章祖德等译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30.00元

一个出版人的传记凭什么要关注?凭他旗下的11位作家先后获得过诺贝尔文学奖;凭他发起创办了英语世界最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布克奖;凭他在书中开出的一长串名头令人咋舌的作者名单:加西亚・马尔克斯、巴尔加斯・略萨、多丽丝・莱辛、菲利普・罗斯、约瑟夫・海勒、库特・冯内古特、托马斯・品钦、伊恩・麦克尤恩……作者在书中抖搂出数不清的八卦,文学(八卦)爱好者可以饕餮一番了。

21.《词学抉微》

钟锦著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29.80元

“词体美感的特殊品质应是词学研究的核心所在”,此书通过对中国文学传统的宏观考察,确定了词体美感在其中的独特位置。同时在与康德美学的会通视野中,对这种美感进行了思辨性极强的哲学分析。经过这样两重视角下的研究,中国文学中最不易被言明的词体美感问题就得到一个较为明确的阐释。;

22.《此地无人生还》

[美]杰里・霍普金斯、丹尼・萨格曼著董楠译江苏人民出版社2008年1月第一版,36.00元

集诗人、摇滚巨星与瘾君子于一身,曾风靡欧美乐坛,像吉姆・莫里森这样的传主对传记写作而言实在是绝佳素材。作者是莫里森的粉丝,所幸这无损于该书规矩的叙事与尽可能淡化的作者主观评判,最终呈现的是一本表述上近乎朴实的传记。书中展示了莫里森如何成为曾经的传奇,久盛不衰的偶像,用最能代表传主成长轨迹与典型人格的事件勾勒出以往人们似曾相识的吉姆・莫里森。

        

23.《到天边收割》

陈应松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08年4月第一版,22.00元

这部18万字的长篇讲述神农架大山中的女人被丈夫打跑,主人公金贵只身到城里寻母的故事。农民金贵渴望改变人生,进城寻找远嫁的母亲,他带着生活、感情的双重渴望进入城市,却受到城里人的排挤,经受了城乡的双重分离和压力。小说文本奇异、诡谲,语言浓稠喷薄,以强烈的象征和魔幻色彩,展现了当下底层人民的苦难和困境,揭开今日中国种种严重倾斜的社会现实。

24.《典型文坛》

李洁非著湖北人民出版社2008年8月第一版,39.80元

作者选取了12个当代文坛“样本”为典型人物,连带他们身边各式各样的人物,一道置于“典型环境中”加以审视。在失去了依靠笔墨的力量主宰“典型环境中典型人物”的命运的“特权”之后,他们的命运该由谁来主宰呢?他们的命运就像一部过山车,有跌宕起伏,有惊心动魄,光怪陆离的大千世界也由此展开,但,只有走到终点,回头看时,我们才能真正看清它运行的轨迹。(邢宇皓)

25.《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重大理论成果》

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课题组撰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36.00元

该书提炼了反映改革开放30年来教育思想观念取得突破性进展的18个重大理论成果,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发展脉络、核心思想和基本内涵,揭示了教育理论创新与教育政策变化的互动关系。全书坚持思想性、学术性和历史性相统一,是一部重要的教育理论读物。

26.《改革开放30年中国教育重大历史事件》

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基本经验研究课题组撰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08年9月第一版,32.00元

从恢复高考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从实现九年义务教育到大踏步迈向高等教育大众化……这30个对中国教育乃至中国社会发展有着方向性、全局性影响的事件,正是30年来中国教育跨越式发展的一个个坐标。该书不但着力刻画每一事件的发生、经过和影响,而且链接事件亲历者的回忆或典型案例,生动可读。

27.《光影言语:当代华语片导演访谈录》

[美]白睿文著,罗祖珍等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10月第一版,39.00元

作者对华语电影素有研究,对华语导演的情况如数家珍,准备功夫到家,和这些华语导演的对谈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和时下报刊上的导演访谈拉开很大距离。作者将访谈的内容从导演出道的最初,拉长到不可预见的未来,在较长的时间幅度内把握这个导演的电影之道。提供了导演创作的第一手资料,我们得以对导演们的创作理念、创作模式、创作手法有进一步的认识,深入导演创作的内心世界。(连城);

28.《哈尔滨档案》

[澳]玛拉・穆斯塔芬著,李尧、郇忠译中华书局2008年10月第一版,28.00元

该书作者是奥尼库尔家族的后裔,出生于哈尔滨,5岁时随家人移居澳大利亚。外婆的妹妹玛亚留下的一张照片将玛拉・穆斯塔芬引上寻找家族个体记忆和历史境遇的旅途,揭开了“哈尔滨人”的悲惨命运。作者循着家族成员和知情人的足迹,查阅原始档案,采访知情人,寻找遇害者的遗物。该书之所以打动读者,是因为关注普通人的命运。在复杂的历史境遇中,一个家族的命运之难以叵测,呈现的档案之真实冰凉,令人唏嘘。(刘宜庆)

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