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七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在沪召开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约记者胡艺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第七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行。这次会议由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微型小说学会和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共同主办,会期为两天。这是一次国际性的文学创作及研究的会议,100多位来自海内外微型小说的作家、学者济济一堂。

创办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世界华文微型小说

研讨会前六届先后于东南亚的新、马、泰等国举办,经过了十四、五年的路程,终于首次在母语国――中国召开,这无论是在华文文学还是中华文化影响辐射力方面都具有特别积极和重大的意义。微型小说这个新时代快节奏生活所产生的文学样式,三十年来在众多作者、编者、读者持续不断的爱护和努力下,在浩瀚的小说家族中萌芽、发展直至日益壮大,已经独树一帜,为文坛所接受。它几乎伴随着改革开放新时期文学的变化而一路成长过来。这么多年来,微型小说的表现手法已相当纯熟,涉猎的题材也非常广泛,借用各种文学的、艺术的,甚至戏剧、绘画、影视蒙太奇的跨界的艺术表现技巧也相当娴熟,它已凭借手机、网络等先进的媒介平台,以更迅速、更深入、更青春、更边缘模糊地传扬开来。

与会者高度评价了30年来微型小说的创作与发展,一致认为以微型小说写作为媒介,以理论研究为平台的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越来越成为真正的世界性的华文创作与研究组织,参加组织活动的会员遍布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华文学、文化的影响越来越深远,在国内和海外华人文坛里的凝聚力也愈加强大,发展远景相当广阔,令人兴奋。

会上,主办方还向长期从事华文微型小说创作与研究,并作出杰出成就的德高望重的学者、作家江曾培(中国)、黄孟文(新加坡)、司马攻(泰国)和渡边晴夫(日本)隆重颁发了“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终身成就奖”,以及鲁迅铜像、巴金《随想录》线装书。

本次研讨会以“微型小说和信息时代的大众阅读”为主题,先后举行五场交流,共宣读论文40余篇。会议期间,在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会长、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郏宗培的主持下,还举行了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究会理事会,会议增补了四位受邀理事俞力工(奥地利)、陆扬烈(澳大利亚)、穆爱莉(美国)、陈荭(中国香港),并原则确认香港为下届研讨会的理想举办地,会议还重申要进一步加强华文微型小说创作与研究,更广泛地拓展研究会在海外各洲各国,如南美、非洲等地的影响力,并在休会期间举行不定期的理事会议、专题研讨会和笔会,积极推动华文微型小说在传统出版及网络、手机、数字化等先进传媒出版方面的繁荣发展。

为迎接本届世界华文微型小说研讨会的首次“回”到母语国举办,上海文艺出版社编选出版了《中国新文学大系・微型小说卷》《江曾培论微型小说》《黄孟文微型小说自选集》《司马攻微型小说自选集》《朵拉微型小说自选集》《世界中学生微型小说大赛优秀作品选》和《中国微型小说丛书・玫瑰之约》等选本的集中出版。特别是《微型小说卷》的出版,显示了这一小说新文种经过30年的萌发、壮大,已独立成为文坛和广大海内外华文读者所认可的小说文体,也标志着微型小说――被称为小说界的第四个家族从此堂堂正正地进入了文学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