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香港国际古书展本月17日开幕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继2007年底第一届香港国际古书展成功举办之后,主办单位将于2009年1月17―19日在香港展览中心继续举行第二届香港国际古书展,这将是中国内地与台湾古书商、古籍拍卖商首次参与国际古书展的历史性盛会。其中包括了来自北京的旧书业龙头中国书店、知名的德宝国际拍卖公司,上海的老字号博
古斋、新秀致中艺术品公司,以及台湾的旧香居与家西书社等,总共有十家参展商。1816年初版的简・奥斯汀的《爱玛》,1776年初版的亚当・史密斯的巨著《国富论》,宋美龄用印的藏书,明清到民初的古籍善本等珍贵古书将悉数亮相。

本届香港古书展除了陈售上千年与数百年的西洋与东洋绝版印刷书、手写经文外,还有一些近到几十年的限量书画册与罕见版本或知名艺术家插画的作品。此外,凡是与文字、纸张、印刷相关的物件也包括在内;例如狄更斯的签名本,丹麦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剪纸,英国维多利亚时期的情人节陈年卡片、老海报、老地图、老照片、名人手札、各式版画、藏书票等。会场中的展品涵盖各类主题,任何人都将在会场中发现到感兴趣的展品,价位由数百港币到数百万港币不等。

据介绍,已确知将在2009年1月香港国际古书展出现的重要展售品包括:珍・奥斯汀的《艾玛》、1816年初版、一套三册。继上届几套定价上百万港元的珍・奥斯汀初版的著作《理性与感性》、《傲慢与偏见》被热烈抢购后,书商特别选了此套书,其中第一册的扉页有奥斯汀请出版社题写的“来自作者”英文字样,是她送给好友的赠送本;1776年初版的亚当・史密斯的巨著《国富论》,上下两册;此书的出版被视为世界经济史的里程碑,初版估计仅有500到750册。1784年作者针对此书初版与再版另出了校对与补充的增订集,也分上下两册;《大智度论》残卷,唐干宁四年(西元897年)写本;1592年荷兰阿姆斯特丹生产的地图《香料群岛图》。该图是所有远东地图中最有名、最罕见、最重要、最具装饰性、以及最让人梦寐以求的一幅地图。目前仅几幅存于世。就是因此地图,因而激发了荷兰与英国船队不远万里来到东南亚寻求直接贸易。图上有华丽的装饰;托尔金的《哈比人历险记》(《魔戒》前传)、1937年伦敦初版、附有托尔金原始设计的书衣;英国人约翰・卫柏1669年在伦敦出版的An Historical Essay Endeavoring a Probability That the Language of the Empire of China is the Primitive Language。这是第一本全书以中国为主题的英文书,也是第一本西方探讨中国语言的书,作者在书中立论中华帝国的语言是人类语言的起始。其他还有诸如第一版的梅尔维尔的名著《白鲸》、梭罗的《湖滨散记》、托尔金的《魔戒》三部曲、约翰・蓝侬题赠给好友吉他之神艾瑞克・可莱普顿的书、蒋宋美龄用印的藏书、以及明清到民初的古籍善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