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型图录《上海图书馆藏盛宣怀档案萃编》出版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收藏于上海图书馆的盛宣怀档案有16.9万件,约1亿字。在“盛档”的整理编目工作和数据库建设宣告完成,“盛档”全编出版工程即将启动的情况下,上海图书馆精选其中的283件档案,编为《上海图书馆藏盛宣怀档案萃编》大型图录,率先与读者见面。

《上海图书馆藏盛宣怀档案萃编》分为商战

求富、激荡楸枰、赈灾济贫、欧风美雨、风尚习俗5个部分,涵盖了盛宣怀一生的主要活动。每部分再细分子目,挑选最具有代表性的档案,精心拍摄,精心编排,配以简洁明了的中、英文提要。其中有很多档案系首次披露,如《郑观应致盛宣怀函》,郑观应向盛宣怀推荐他的同乡孙中山,并希望盛代求李鸿章转请总理衙门发给孙“游历泰西各国”的护照;有1913年初盛宣怀与孙中山的往来函件,孙中山因国民党财政困难,致函盛宣怀借款,盛复信表示自己已“债台高筑,有欠无存”;有1928年盛家七小姐盛爱颐就财产继承权起诉盛恩颐等人的民事诉状,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起女儿赢得继承权的案例;有1904年中国红十字会致盛宣怀函,表明盛宣怀为中国红十字会首任会长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