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60年60部中国首套少儿科普经典文库面世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陈香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与湖北少儿社联袂组织、集新中国科普精品之大成的大型图书出版工程“少儿科普名人名著书系”最近面世,首批20种图书将于北京图书订货会推出。国内大规模编辑出版“少儿科普名人名著”还是首次,“少儿科普名人名著书系”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少儿科普经典文库,被科普界誉为“
中国第一套少儿科普经典文库”。

该书系从新中国建立近60年产生较大影响的少儿科普读物精品中遴选60部作品编辑出版,主要包括少儿科普原创作品、少儿科学文艺作品和少儿科普翻译经典作品3部分,遴选原则为曾经产生较大社会影响的科普佳作、真正的少儿特色的科普作品、有篇目入选中小学教材且目前仍具有相当市场潜质的作品。因此,该书系入选作品不论是内容还是文笔,均质量上乘,经过时间的检验,都是名家经典之作;其二,入选作品起着科学启蒙、科学普及的作用,不含科学内容的玄幻、魔幻小说不予收入;其三,入选作品适合少年儿童阅读,即便是霍金的《时间简史》、盖莫夫的《物理世界奇遇记》这样优秀的科普读物,由于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过于艰深,也未能收入。

据记者了解,为了保证书系的权威性和公正性,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成立了书系编辑委员会,负责书系作品的推荐和遴选。潘家铮、王梓坤、张景中、刘嘉麒4位院士任顾问,作家叶永烈任编委会主任,18位知名科普作家任编委。收入该书系的作品全部为一流的少儿科普作家的经典名作,许多作品入选中小学教材。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五个十评选”中,“最受欢迎的十部科普作品”、“十大科技传播人物”的少儿作品部分几乎全部囊括,如高士其的《菌儿自传》、刘后一的《算得快的奥秘》、贾兰坡的《爷爷的爷爷哪里来》、萧建亨的《布克的奇遇》、王梓坤的《科学发现纵横谈》、张景中的《教你学数学》、李毓佩的《有理数无理数之战》、张之路的《非法智慧》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