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子涵童书”系列(6册)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9年1月第一版

子涵童书:一套经过作家精心挑选、出版社精心打造的儿童文学精品图书。

该系列图书荟萃了梅子涵先生数年来最优秀的新老作品,其中有很多作品已经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其次,该系列图书体裁多样,风格独特,其中有长篇小说、中篇小说和短篇小说,还有作家的美文和创作体悟。这些作品在风格上或幽默风趣,或唯美抒情,或温馨浪漫,或感伤哀愁,全方位的展现了作家的创作高度和美学宽度。

《女儿的故事》

这是一本让很多人一提起就称赞不已的名著了。

一个爸爸看见的女儿的故事。一个女儿讲给爸爸听的故事。

一个有很多快乐也有很多忧伤的故事。一个十分日常却讲述得无比风趣的故事。

一个爸爸想起的自己的故事。一个应该讲给很多爸爸和妈妈听的故事。

因为,孩子的童年和长大,也参与、见证了父母的生命。

因为,爱需要教育,也需要智慧和策略。

故事里的女儿现在巴黎,她的大学离巴黎圣母院很近。离法兰西学院也很近。离爸爸心里的期望也很近。

《我的故事讲给你听》

这是一本好看的书。真实,也风趣。

那个叫梅思繁的女孩,和很多同龄孩子一起,书写着一个个成长的故事。他们的世界,充盈着童年的精彩和自由自在,也有,独属这个年龄的感伤和无奈。

读起来,本书的故事像是女儿在讲的,可它不折不扣是爸爸的叙述。奇怪吗?一点都不。因为这个爸爸一直在聆听女儿说故事。他是一个童年的聆听者。

本书附录的故事才真的是女儿写的。高二时写的。

那么,先读爸爸写的,再读女儿写的。十分有趣,十分有趣哦!

《戴小桥全传》

这是一群男孩子的故事。

他们每一天都哇啦哇啦,打打闹闹,来回奔跑,尘土飞扬,开心得要命啦!

他们每一天都有天才般的灵感:

踢足球派个特务。上课把小便小在裤子上。

写作文别的不写,只写裤子。小纸条粘在别人后背上的功夫,炉火纯青。

中午吃饭抢汤喝,结果警察来抓了。

下课回家,把别人的书包背走了。……这些故事都不是最精彩的,最精彩的故事还是你自己读吧。读读,你的童年心情就怒放了。成年人也读读,就欣赏童年了。

《侦察鬼》

五个男孩子去侦察鬼,鬼究竟是在空房里,还是在空房子外呢?

两只麻雀竟然说话了,还拉住一个小孩不让他从房顶上摔下去。

一个不懂事的小孩怎样经受一场饭票“事故”?

小狮子是一个人吗?游泳裤男孩又是谁呢?

夜晚的那些浩浩荡荡的小孩和大人,全部被俘虏了!为什么?

还有那个可爱的妹妹,那个大名鼎鼎的曹迪民……

――这些都是梅子涵近年来创作的最优秀、最好玩的故事。

很多人赞叹着,梅子涵的这些小说啊,

写得,

真好。

《走在路上》

本书收录的是梅子涵早期最优秀的那些小说。

走在路上的小远;小多和奶奶发生的写信的事儿;活在想念里的璞璞;同窗的老牛;以及林东;以及青蛙声音癞蛤蟆声音……这些短短长长的小说,每一篇,梅子涵都写得很仔细,很慢,很不着急。他就这样从容地写出了这些天然的情感,这些飞扬的人格,这些文学的试验。

――梅子涵就是这样走在文学的路上。

《撑起伞来等啊等》

本书是梅子涵精心自选的美文集合。

书中,有黄瓜的童话、树叶与小鸟的童话、小男孩小女孩的童话……

书中,还有梅子涵人生的真实故事,精神的浪漫简历,以及他在儿童文学创作道路上留下的一个个脚印,朦胧的,清晰的,坚定的。

它像一个盘子,搁着值得去闻的很多味道。淡淡间,飘逸开来,把你抚摸。让你笑起来,也让你流出泪。让你理解了一点很浅的道理,却发现又是那么深的天理。

这样的味道,

后来会出现在你的生命里,

会在你长大的脚印中看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