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华裔作家和《蟹工船》惊艳2008日本文坛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杨逸是芥川奖73年历史上首位真正意义上的外国获奖者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读卖新闻》日前刊发系列专题,对2008年的日本文坛进行

了全面的点评,并称2000年代行将进入终盘,而文学也将继续走入前路未明的时代。

《蟹工船》八十年后“大复活”称得上是本年度日本文坛一道最为奇特的风景线。《读卖新闻》表示,《蟹工船》之所以能在今年热卖50万册以上,与当今年轻人为过于严酷的劳动环境所困息息相关。尤其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之际,人们对身边的不确定性表现出极度的不安,像《蟹工船》这样描绘残酷环境中艰苦生存的劳工文学也就具有了特殊的号召力。

除了《蟹工船》的复活,今年令众多文学圈内人士大跌眼镜的还有5卷本的《卡拉玛佐夫兄弟》最新日文版累计销量居然突破了百万大关。一度乏人问津的文学名著成了香饽饽,不禁给人“恍如隔世”的感觉。评论界称,在以往的人文修养完全崩溃的当下,正是老老实实捧读名著的大好时机。

有“三岛由纪夫再世”之称的名作家平野启一郎本年度推出新作《决口》,细致地描写了“恶”如何从博客这个小小的蚁穴侵入,并将祥和的家庭彻底击碎的过程,从而直击现代网络社会的暴力追求,体现了作者对于网络究竟如何改变人类生活的持续关注。就在这部小说上柜前几日,东京秋叶原发生了一起与书中情节惊人相似的无差别杀伤事件,于是乎《决口》的“预言”效果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今年入得《读卖新闻》“法眼”的纯文学力作还有著名作家兼朋克摇滚歌手町田康荣膺野间文艺奖的小说《旅店巡游》,他花费7年时间,才完成了这部超过600页的“对抗空虚的大作”。古川日出男融会日本东北地区700年来“血与记忆”的长篇小说《圣家族》,则被《读卖新闻》称为本年度最天马行空、充满“异色”的大作。

各大媒体不约而同地将杨逸荣膺芥川奖视为本年度文坛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事件。除在日本土生土长的韩国籍女作家柳美里外,杨逸是芥川奖73年历史上首位真正意义上的外国获奖者。《读卖新闻》称,最重要的文学奖项颁给母语不是日语的作家,显示日本文坛已具备了某种包容性。

东野圭吾在2008年大众文学领域可谓独领风骚。前不久两大图书中盘商之一的东贩评选出本年度十大文艺类畅销书,东野圭吾的推理小说《流星之绊》、《圣女的救济》和《伽利略的苦恼》“霸占”了前三甲的位置。《读卖新闻》表示,东野圭吾已经具备了“国民作家”的质地,今年的大众文学好似由他一人在独撑市面,东野的成功之处在于他所编造的故事独具理智和被压抑的情感,这恰与当今时代所显现出的“冷静”颇为契合。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年度的畅销作家中,无论是以历史小说《傀儡之城》大红大紫的和田龙,还是凭借《告白》中缜密的心理描写捕获大批“粉丝”的女作家?金枝,两人过去均以写电影剧本起家。再加上东野圭吾的小说改编成电影之后,引发更为火暴的联动效应,无怪乎评论界发出了今年“活字与影像的世界已无围墙”的感叹。

有鉴于不少当红作家涉足影视、漫画,《读卖新闻》的述评最后表示,盘点2008年的日本文坛,不知“活字的故事”正逐渐失去独立性,还是在寻求与其他艺术门类的融合,从而打造出某种全新的样式?2000年代行将进入终盘,而文学也将继续走入前路未明的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