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庄智象:把打造精品、服务学科建设放在第一位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菁霞 我有话说

尽管业界的总体态势并不令人乐观,谈到08年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的工作,社长庄智象却可以相当自豪:出书品种、生产码洋和销售码洋以及利润水平都创了历史最高水平。

作为一家以出版教材、学术著作、工具书

为主的专业出版社,庄智象说,我们一贯坚守我们的出版领域,这也是我们的特长,教材方面,08年做得最成功的是《新世纪大学英语》,这是第一套按照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要求》和当前的教学和市场需求打造的,此外,相对于以前的大学英语老师编大学英语的教材、外语专业的老师编外语专业的教材的陈规,这套教材是由两支队伍携手、中外出版社和专家联袂打造而成的。第一年生产码洋就到了七千万,销售业绩也非常好。

庄智象认为,外教社的工作重点是学科服务,并且就实际成效来看也是很成功的。“我们把着眼点放在服务于学科建设,服务于学术繁荣,服务于人才培养,因此我们把打造精品、服务学科建设放在第一位”。08年外教社引进出版了十四卷本的《语言和语言学百科全书》,可说是全世界最大最全最新最权威的语言和语言学百科全书,由70个国家、一千多位专家、历时十多年编撰而成。此外,外教社翻译研究丛书、认知语言学丛书、跨文化交际丛书、21世纪语言学新发展丛书、西方文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等十余套学术著作、包括博学文库等08年都已经启动,应该在不久的将来会取得比较好的成果。

而对于目前传统出版业与网络出版之间的矛盾,庄智象认为由于网络具有传播速度快,储存、检索便捷等优势,很多人选择网络阅读是很正常的事情,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问题是传统出版业如何尽快实现转型,归根到底,网络提供的只是一种手段和载体,因此提供什么样的内容变得很重要。“目前这二者之间可能会产生矛盾,但这个转型是必然的、不可避免的,因为读者的阅读习惯和阅读需求发生了变化,如果还守着原来的传统是很难维持下去的”。观念决定行动,08年外教社的电子出版发展很快,多媒体教学光盘、双语词典编纂系统、语料库、有声读物资源库、测试系统、试题库、网络教育平台、技术服务网站等全面发展,占了全社出版20?的份额。

当谈及如何应对2009年由于经济危机所带来的一些不利影响时,庄智象表示,机遇与挑战永远是并存的,关键是看能不能化挑战为机遇。教育历来是经济危机的避风港,虽然现在面临金融危机,我们应审时度势,扬长避短,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扎扎实实地把国家赋予的使命和任务完成好,把自己的活干好,如果每个出版社把自己的工作都做好了,我相信出版业也就有发展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