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1亿到10亿教科社8年实现跨越式发展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吕慎 我有话说
作为教育出版的排头兵,教育科学出版社一直以专业特色突出、品牌优势显著著称。据教科社社长所广一介绍,在今年诸多不利社会环境的影响下,该社仍然实现了生产码洋和销售码洋双双突破10亿元的优异成绩。而从2000年双双突破1亿,到2008年双突10亿,短短8年时间,教科社的发展从一个不大不小、不好不坏、不强不弱的出版社
一举成为中国一流的出版机构,实现了令人瞩目的大跨越、大发展。

2008年是不平静的一年,尽管在这一年里,出版业发展相对平缓,然对于教科社来说,却是捷报频传、喜讯不断的一年。这一年,教科社有多种图书喜获国家大奖,《共同的关注―――素质教育系统调研》(2册)荣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学习共同体》《教育活动的社会学分析》共同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书目,再度荣膺教育类图书中入选数量最多的出版社。与此同时,以《教育大国的崛起1978-2008》为首的一批重点图书相继出版,短短两个多月销售近10万册,这些都为教科社2008年的发展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就在2008年的最后一天,中央教科所与教育部考试中心签署了合作出版考试用书的协议,这为教科社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战略性的成长机遇。

综观8年来的发展轨迹,所广一如此解释,出版发展有两点是要把握的,第一,速度即增长力,第二,指标是质量和效益。这些年,教科社的发展速度是显性的,质量和效益也是突出的。

谈到做大做强出版社,所广一认为,大社、强社不仅仅是就其规模或者销售额而言的。大社、强社要对国家、对社会、对行业做出贡献,令人膺服和尊敬。教科社这些年在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在首位,教科社今年又被海淀区国税局评为“国税五十强”,这是教科社连续五年获此殊荣,同时荣获了“税企共建之星”称号。另外,教科社还被评为北京市税务系统“纳税信用A级企业”。由于乐于奉献,勤于公益,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联合向教科社颁发荣誉证书,以表彰其对社会公益事业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在产品方面,我们每年都会选择教育领域关系重大的话题,出版有分量、有价值、留得下来的大书、好书。2009年将召开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制定中长期的教育发展规划,2009年也将是科学发展观在基层进一步贯彻落实之年,所广一表示,他们将继续贯彻这样的思路,配合这些议题出版有影响力、实用价值高的图书。

谈及出版社品牌建设,所广一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有一所知名师范大学的领导同志找到教科社,而且是带着项目和资金来的,他们拿出数十个成果,让教科社先挑,挑中的学校全力支持出版。他们之所以慕名前来,看重的就是教科社这块牌子。其实不止这所师大,很多高校都希望教科社能出版自己的成果。把最得意的作品找教科社出版,这样的行业共识无疑是对教科社工作的肯定,也证明教科社这些年品牌战略的成功。而教科社之所以在教育科研出版上有这样的声望,最大优势是有中央教科所作为后盾,确保了中央社的实力。今年,教科社将深入整合教科所的资源,请更多的教科所专家参与到教材和教育理论图书的编写中,确保教育出版的领先地位。

所广一最后说,对于这些年的一点成绩,总署领导给予了很高评价,柳署长最近在考察教科社工作时说,教科社“出版方向正确、办社宗旨明确、发展战略准确”,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鼓舞和鞭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