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树茂:崛起绝不会一帆风顺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隽 我有话说
2008年的经历向我们揭示出一个简单而深奥的道理,这就是苦与乐、喜与悲、好与坏都是相辅相成、相倚相伏的。它也同样说明了这个道理:国家的发展、繁荣、崛起绝不会是一帆风顺的,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克服无穷的困难
,才能使中华民族立于世界之林。这是世界知识出版社社长高树茂对刚刚过去的一年的总结。

高树茂社长很坦诚地告诉记者,他走进出版行业的时间不长,对出版业的总体认识还不够,对出版业的个中规律也知之甚少,但从一年来的工作中了解到,2008年中国出版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而且这一发展势头方兴未艾。他认为,出版业的发展主要基于这样几个重要的原因。第一,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次代表大会上向全党明确发出号召,让中华文化在世界上充分发挥影响力,这从根本上奠定了中国出版业势将登上一个新台阶的基础。第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在出版业推行的改革已初步显示出历史性的影响,它为出版业解放思想、创新机制、开拓新局面提供了一个有益的政策保证。第三,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显著提高为中国出版业推陈出新创造了充足的物质条件,也可以这样说,中国文化走向世界是中国国家综合实力发展使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历史交给出版人的责任。

当前世界金融危机已经逐步蔓延到实体经济,它对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影响的严重程度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高树茂社长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中国明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尽管将有所减缓,但中国政府仍下定决心,力保经济增长达到8%,这不是一个简单数字,这8%中蕴涵着中国人对经济发展的信心,也体现了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然。有人说,从以往的经验来看有这样一个规律,经济发展滞缓是出版业发展的契机。当人们不再花钱到世界各地去旅游,当人们不再到市场上购买高档商品,当人们不再为每日的工作操劳而有闲暇时间时,阅读便成为人们的一种选择。我们能不能从中找到发展的机会,就要看我们能不能抓住人们关注的主题。

高树茂社长说,2008年最得意的工作是他从一个外交官转变为一个出版人,从一个根本不知出版为何物的外行逐渐了解了它内在的特点和规律。2008年的工作乏善可陈,但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成绩的话,那就是他和世界知识出版社的全体同仁找到了今后发展的方向,看到了出版社未来发展的希望。世界知识出版社将会让国内读者看到更多的新产品,无论是杂志还是图书,无论是对外宣传还是音像电子出版物。这个决心,就是最大的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