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建明:持续打造原创品牌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一直以来,作家出版社在畅销书的运作上颇有建树。但是我认为,更重要的还是要有原创的品牌作品和具有自己特色的产品。我们现在着重一方面做好“为作家出书,出作家好书”的工作,另一方面突出培养自己的以作家为主体的原
创资源队伍,尤其是重点抓社会上有广泛影响的主流作家和已经在读者中产生良好影响的年轻作家。这是我们的主攻方向。

目前图书市场上存在重复得太多,原创作品太少的现状。读者越来越成熟,于丹、易中天等人在传播传统文化方面值得尊重,但是诸多作者就同一个问题、出同一类书,全民跟着阅读同样的书,这是对阅读时间的浪费,也是出版资源的浪费,而且对整个社会的文化建设十分有害。我们这次集中推出70余位著名作家的新作品,就是想在这方面作出一点贡献,以改变当前图书市场的那种单一性,让读者有更多的好书看,可以看各种风格和各种水平的作家的优秀作品,从而更客观、更真实地了解当今的社会形态,并获得自己的精神抚慰与营养。

当代一些年轻作家,热衷于在媒体和网络上炒作,认为靠炒作就能出名,就能卖出书,这是非常可笑的事。他们在炒作方面所下的功夫远远超过写作上所下的功夫。一些出版单位也不注意培养原创作者的资源培养与累积,相反热衷于跟风和所谓的“包装”,并对一些作者的所谓作品进行写作上的和出版上的工业化流程式的操作,这是十分有害的。也有出版单位甚至搭建写作班子来完成所谓的“作品”,这更是违背创作的基本规律。文学作品尤其是小说类的作品,都是作家独立创作的,靠工业化流程式的操作恐怕只能出一些文化垃圾。这样的东西也许在市场上能够通过炒作,钱赚得很快,但带给读者和社会的则是非常有害的东西。鉴于这几点,我们下功夫组织原创作家,提倡年轻的作家多下点功夫写作。

以一个作家的视觉看今天的图书市场,有一些现象令我反感。比如作家出版社的《秦腔》和《湖光山色》获茅盾文学奖后,图书市场上立即出现诸多不同版本的《秦腔》,相关出版社连声招呼也不打,这是严重的侵犯版权行为。可笑的是,我看到一部麦家的《暗算》,某出版社出了一本所谓的“绘图本”《暗算》,竟然里面没有一幅图!这种出版行为我认为太可耻了。整个图书市场比较混乱无序,恶性竞争,不抓原创,挖空心思炒冷饭。如果是一个作家,重复别的作品某个细节,会被读者认为是抄袭,可是图书市场上抄袭的现象比比皆是,大家却已经习以为常。这不是图书出版的繁荣,而是出版资源巨大的浪费,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认为金融危机丝毫不会影响出版。中国是读书大国,即使没有饭吃人们也还愿意读书,但是大家会挑一些好书看,而不是盲目读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