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阵痛之后是福祉风雨之后是彩虹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社长 汤鑫华 我有话说
过去的2008年注定是中国人难以忘怀的一年。在这短短的一年里,中国坚持了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实现了举办奥运的百年梦想,促成了航天英雄的遨游太空,见证了宝岛台湾的政治风云,也经受了冰雪灾害、拉萨骚乱、汶川地震、
三鹿奶粉等严重事件的磨难。岁末之际,中国又在金融风暴的肆虐中披荆斩棘,餐风宿露。

泱泱神州是这样,小小的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也大致如此。过去几年我们习惯了图书出版市场的持续低迷,2008年以来我们又遭遇了纸张价格的上蹿下跳,社会大事的反复扰动和宏观经济的负面拖累也纷至沓来。这些因素使我们在经营管理中像众多兄弟单位那样,真切地感受了多年未有的艰辛和困惑。

中国没有被困难吓倒。泰戈尔说得好,上天完全是为了坚强我们的意志,才在我们的道路上设下重重的障碍。面对路途上的艰难险阻,中国以自己的坚毅和冷静,运筹帷幄,因势利导,机动灵活,使整个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态势;面对沉沦着的世界经济,中国以自己的自信和智慧,沉着应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仅保持了自己的稳定,也给世界带来了希望。现代化的目标在前,中国可以遭受挫折,但决不打算退缩。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小小的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也没有被困难吓倒。面对各种不利因素,我社干部职工团结奋斗,群策群力,大胆创新,小心求证,使我社的经营规模和总体效益不仅没有下滑,还可望实现一定程度的增长。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动荡的2008年,我社加大了水利水电专业出版的力度,使《中国河湖大典》、《水工设计手册》等重点出版工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与此同时,我社在专业教材、外语学习、经济管理等领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我社还启动了新办公楼装修工程,确定了图书库房采购方案。

2009年不会让人更轻松。对于国家来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还远远没有谢幕。对于我社来说,新兴媒体对传统出版的冲击有增无减,转企改制将从舆论思想准备转向方案设计实施。这两大因素很可能促使出版业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那会伴随怎样的惊悸和阵痛呢?我们不必窃窃地猜想,只需要勇敢面对,毕竟我们既不能盲目地跟进,也不能被动地守望。我们也有信心面对,因为阵痛之后是福祉,风雨之后是彩虹。“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我们相信,那些未能将我们置之死地的事,会使我们变得更有力(尼采语)。在积极稳妥地推进转企改制和转型升级的同时,我社将在水利水电、电力电气、土木建筑、电脑电子这四块园地里深耕细作,还可能在节能减排、安全生产、循环经济等相近领域一试身手。

畅想2009年,祝我们的出版业紧跟伟大祖国的脚步,一路走好。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爱和支持我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更怀着感恩之心诚挚地祝福大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