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出版业的这个冬天不太冷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 李奇 我有话说
2008年确实度之不易。根据开卷公司《2008年上半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监测报告》显示,2008年上半年图书零售市场依然增长,但速度明显放缓,同比增长率仅达到6.5%,自2008年10月起,开卷综合指数同比下降了1.87%,这是自20
00年10月以来惟一一次出现同比下降。在这样大的宏观环境下,出版业面临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因素在增多,我们面临的困难也在所难免。

对于机械工业出版社来说,2008年是带有灰色的一年,也是经受了考验的一年。一季度雪灾、二季度地震、三季度奥运会的召开都给图书销售带来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第四季度冲刺阶段,全球金融危机对出版业的影响也日益显现。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下,机工社凭借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和多年的运作经验,进一步加大产品策划和创新力度,强化全员营销、全过程营销,大力开拓市场,顺利完成了年初预定目标,这些成绩来之不易,也是机工社编印发系统奋力拼搏、协同作战的结果。

2009年,出版业面临的市场形势会更加严峻和充满挑战。直面冬天,企业该何去何从?我们惟有直面现实、冷静思考、坚定信心才是“过冬”的最好办法;惟有学会正面思维,冷静客观地分析自身的实力和优势,才能坚定战胜困难的决心和勇气。机工社通过50多年的发展,尤其是“十五”以来,紧跟市场需求、服务科技进步,逐步形成了适应市场变化的竞争优势和比较优势:(1)多层次多领域的竞争性产品结构。机工社产品有覆盖机械、电工电子、汽车、建筑、计算机、经管、外语领域的店面书和本科、高职、中职、技能培训等不同教育层次的立体化教材。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可以提高机工社的市场抗风险能力。(2)整体协调的上下游产业链。机工社上游具备较强的开发策划能力;中游统一掌控排印装等生产加工环节,及时调整生产节奏,控制生产成本;下游销售体系建设相对完善,除了主渠道、二渠道,还有两个网上书店和北京百万庄图书大厦。此外,各分社也已逐渐构建起有效的终端信息送达渠道。产业链每一环节都有一定的竞争力和核心能力。(3)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钢铁团队。机工社拥有一大批“上马能提枪,下马能提笔”的优秀经营者,一大批具有较强营销意识和选题开发能力的优秀策划编辑,一大批经过市场洗礼与考验的优秀营销能手。

2009年,机工社的产品准备相对充分,同时我们也将大力加强营销力量,强化营销的深度与广度。困难无处不在,但如能保持无限的激情,加上周密的安排和持之以恒的坚持,也许,这个冬天不太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