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傅强:梅花香里说丰年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咸江南 我有话说
对于浙江大学出版社社长傅强来说,2008的岁尾虽和往年一样繁忙,却比往年平添了一丝诗意。集浙大社三年之力精心编纂的《宋画全集》,终于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迎来了它《欧美卷》、《日本卷》的面世,并在人民大会堂首发
。虽然傅强与社内同仁为此奔忙多日,但对向来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他而言,在宋人溪山石树的相伴中度过新年,也是颇为快慰之事。

《宋画全集》的问世使得2008年浙大社的出版工作划上了一个完满的句号,宋画是中国绘画的高峰,这项编纂出版工程是继《全宋词》、《全宋诗》、《全宋文》等大型宋代典籍之后,又一次对宋代文化艺术大规模、高起点的整理出版,其初步成果已在国内外学术界、美术界、出版界引起广泛关注与好评。

在傅强心目中,2008年让浙大社全社上下感到欣慰的另一项工作,是原创学术著作的对外推广取得了较大突破。作为多年来以出版学术图书闻名业内的大学社,2006年浙大社开始和世界著名科技出版商施普林格出版集团战略合作,将中国一流科学家的最新成果通过出版英文学术专著的方式介绍给世界。2008年4月第一批《中国科技进展》丛书面世,年内共出版15种,计划5年内出版100种。2008年该丛书海外销售码洋超过500万,入选“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部分专著分别获得国家科技出版基金资助、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和“2009法兰克福书展中国翻译出版资助项目”,所有已出版专著均进入美国国会图书馆等欧美主要图书馆。在2008年的法兰克福书展上,浙大社首次展出《中国科技进展》丛书,并参加数字出版高级论坛,受到广泛关注。出版社还首次获得了中国版协颁发的“为全国科技出版事业做出突出贡献奖”。此外,2008年社里还重点推出了全视角系统总结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浙江改革开放三十年研究系列丛书》(15册)和《潮起东方看浙江》,服务四川灾区的《震后心理援助指南》以及一批高水平学术专著、教材和直接面向大众市场的如《奥巴马评传》等作品。

数字出版和网络出版也是浙大社2008年的工作重心之一,以浙江省社会发展重大科技项目“面向家庭的个性化数字出版服务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以及“高校机构典藏与网络出版服务系统”为龙头的数字出版项目进展顺利,与境外的有关合作项目也正在商谈中。傅强认为,近年来出版业发展平稳,但平稳中孕育着重大的变革,这一变革无疑是数字化的革命。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国民纸质阅读率持续走低,传统出版业总规模多年徘徊,如果剔除书价上涨的因素,传统出版的市场规模不仅无法跟上国民经济的发展速度,甚至绝对值也在萎缩。对于传统出版业来说,对数字出版的挑战应有清醒的认识。数字出版其实质是以数字化为核心的新技术革命对数个相关产业的重整和再造。在这一背景下,传统出版单位应精心谋划发展战略和产品布局。传统出版单位的发展战略也应拓展到整个内容产业乃至信息产业,不应固守“内容提供商”的定位和“内容为王”的观念,不能单纯探索所谓“出版”赢利模式,而是应以更广的视野寻找机会。

谈到2009年的出版工作,傅强介绍说,2008年浙大社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事业规模不断扩大,各项经营指标均保持快速稳步增长,发货码洋可达到2.7亿元,算得上喜获丰收。尽管2009年面临严峻的经济环境,浙大社仍然会坚定不移地坚持对数字出版的战略投资,并努力增强在原创学术作品和高校教材领域的竞争能力;在具体的产品和市场策略上将进行相应的调整。他的态度表现出一个从事出版工作多年的领导者的明智与审慎:“2009年对中国经济是个巨大的考验,出版业也面临着巨大考验,各方面的不利影响也将逐步显现,出版社也同样面临‘过冬’。但挑战中也蕴含机遇,可以迫使我们更加有针对性地制定战略,更加周密地规划产品,更加精细地加强管理。从长远看这无疑将对出版业从粗放到集约、从经验到科学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