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林铁钢:坚持金融专业出版方向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邀记者 首辰 我有话说
具有52年发展历史的中国金融出版社,在出版业市场竞争中,已走出了传统的规模争夺与市场拼抢的阶段,走上了出版品牌、营销策略、质量管理和企业文化的再造。他们将出版物的产品质量作为全社工作的重中之重,确定2008年为质量管理年,加强人员培训力度,提高全社的质量意识,增设专门机构实施印前编校质量检查,优化出版
流程,提高设计和印装质量水平,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期刊发展战略取得成效,社办刊物的社会影响力和经营水平大大提高。《中国金融》杂志坚持一手抓选题策划,一手抓品牌开发,权威性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一是确立了以“宣传金融方针政策、探讨现实金融政策、研究实际金融问题”为特点的金融政策性刊物的定位,发挥了金融政策宣传主渠道的作用。二是继续推进由机关刊物向行业政策性职业读物的转变。2008年杂志月发行量突破21万册,进入“2008广告主青睐的中国报刊名单”。《金融博览》进一步明确了以“关注金融人,博览天下事”为宗旨的办刊理念,将刊物内容重点调整为以金融职场、金融人生为主,提出了办成金融人生精神家园的办刊目标。顺应大众金融专业读物缺乏的情况,金融社从2007年开始创办《银行客户》杂志,提出了普及金融知识,进行金融投资教育的大众金融理财的办刊方向,2008年杂志每期发行3万册。

金融图书出版规模稳定增长,金融出版主力军地位得到巩固和扩大,图书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图书出版品种和新书出版品种稳定增长,继续保持每天出版一本新书的水平。

近几年来,金融社出版的黄达、蒙代尔、斯蒂格利茨、麦金农等著名经济学家的经济学术系列文集,马寅初、南汉宸、孙冶方、刘国光重要经济学大师的传记等,都是学术经典,社会反响很好。《金融工作文献选编》、《资本市场发展报告》、《金融改革开放三十年大事记》、《中国人民银行六十年》、《戴相龙金融文集》、《突破: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之路》、《中国银行业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三十年》、《中国工商银行行史》等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图书的出版,为总结我国金融改革开放经验积淀了丰富系统的历史文献。6卷本《中国金融通史》的完成、《中国金融统计》的出版,提升了该社学术专业出版的地位,《金融知识国民读本》、《证券知识读本(修订版)》、《保险知识学习读本》的出版使该社在大众金融出版领域获得良好声誉。

当问到金融社今后的工作设想时,社长林铁钢说,今后要继续坚持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培育适应市场竞争的核心竞争能力。首先是统一思想,最主要是树立推动金融出版科学发展的观念,在发展方向上,坚持金融出版主业不动摇;在发展模式上,坚持走金融专业出版的路子不改变;在发展战略上,坚持金融专业出版、金融教育出版、金融大众出版三位一体战略不放松。其次是不断提高团队适应市场需要的核心竞争能力,正确处理作者、读者与出版者的关系,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关系,出版物质量与效益的关系,持续不断地提升金融专业出版物的品牌。

二是坚持发展,巩固金融专业出版主力军的地位。这几年金融社出版规模逐步扩大,从一家小型出版社成长壮大为中型出版社,年销售码洋超过2亿元,机构和员工队伍逐步扩大,坚持稳步健康发展的目标得到很好的实现。今后在做好金融专业出版的基础上,重点开拓金融大众出版领域,为提高国民金融素质服务。

三是做好转企改制的各项准备工作。要充分认识出版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国家的改革总体方案和部署,制定好符合金融社实际的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工作,认真解决转企改制的难点问题,以改革的动力,实现金融社又好又快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