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继民:令人期待的2009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洪波 我有话说
拨通青岛出版社副总编辑高继民先生的电话,那头传来的是那个熟悉的热情的声音――其中透出的爽朗、激情,是我第一次见到他就有的印象。谈起2008,高继民先生说,自己最大的感觉是:“很累,但也很充实。”

岛出版社可说是近年来出版界的一匹黑马,销售收入连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在出版界的排名也不断提升。在这样一家处于高速上升期的企业里,“很累很充实”应该是外人也可以想象到的一种状态。

“2008年,中小学教材领域一系列‘新政’的实施、年初纸价的上扬、南方冰雪灾害和汶川大地震对区域图书市场的影响……都为出版行业带来了一些困难。因此,青岛出版社要保持往年的发展速度,就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高继民说。

他告诉记者,青岛出版社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2.7亿,同比增长21.5%。“一年的忙碌,换来这样一个收成,感觉还不错。”

生活类图书板块是青岛出版社的强项,2008年总销售额增长35%,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与电视媒体合作出书是青岛出版社2008年的另一大亮点,与中央电视台一套“夕阳红”节目、二套“财富”节目、十套科教节目合作推出的一批图书都颇受市场认可。其中与“夕阳红”节目合作的《家用妙招》一书累计销量达40万册,总码洋达1000万,效益非常突出。另外,青岛出版社2008年人文社科、文学、童书等图书板块的发展也各取得了一些突破,“虽然还不足以拿出来夸耀,但毕竟打下了一些基础”,高继民先生说。

事实上,与2008相比,2009更让高继民期待。谈起新的一年的打算,他本来就洋溢着激情的语调就更见昂扬了:

“青岛出版社2009年开春第一件事就是要完成‘转企’工作,成立出版集团。随后,将成立出版、印务、发行、实业等若干有限公司。推出上市公司也已列入我们的计划……”

高继民认为2009将成为书业的调整年,青岛出版社也将抓住时机,大练内功,积蓄力量,图谋更长久持续的发展。第一,调整和优化图书结构,提高实用类图书的品质和文化含量,做大人文社科、文学、少儿图书等板块;第二,加强业务培训,积蓄人才资源;第三,渠道创新,进一步开发二线城市的发行潜力;第三,加强资本运作,开展多元化经营;第四,试水数字出版,探索图书、光盘、网络多媒体结合的出版形式;第五,在北京、上海、济南等地设立分支机构。此外,2009年,青岛出版社还将启用5万平米的新办公大楼和完全现代化的物流基地,办公条件和硬件设施也将有极大的改善。

“2009年,青岛出版社大事很多,令人期待,也给人压力。我相信,把这一年‘挺’过去,青岛出版社一定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高潮。”高继民告诉记者。看来,2009年,他不得不继续延续那种“很累很充实”的状态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