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最优秀的图书奉献给读者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长 贺耀敏 我有话说
2008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困难层出、有悲有喜一年。在过去的一年中,人大出版社与大家一同经历了那不平凡的日日夜夜。我们有汗水,这些汗水化作了一册册优秀的图书和奖章;我们有泪水,这些泪水化作了对灾区人民的款款深
情和无私捐赠;我们有欢乐,这些欢乐记录了我们在困难的形势下赢得了较好的发展。我愿意与大家一起分享人大社的一些光彩镜头。

镜头之一:这一年我们出版社荣获了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出版单位”奖,《知识产权基本问题研究》和《开发性金融论纲》荣获社科类图书奖与提名奖;这一年我们出版的《物权法研究》、《全球经济调整中的中国经济增长与宏观调控体系研究》、《中国统一市场新论》入选了新闻出版总署第二届“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这一年我们出版的“中国经济问题研究丛书”和《康有为全集》荣获第二届中华优秀出版物的图书奖,图书《让爱一路陪伴:灾后心理救助手册》、音像电子制品《地震的防护与自救》荣获“抗震救灾特别奖”。

镜头之二: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精心组织并出版了一系列有重要社会影响力的优秀著作,例如我们出版了李铁映同志重要著作《改革开放探索》一书,隆重推出了由李铁映同志主编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丛书》,这些著作都是迄今为止出版的研究改革开放最系统、权威的著作;我们推出了成思危同志的《成思危论风险投资》、《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第二集);我们出版了顾海良同志主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和程天权同志主编的《中国之路(1978―2008)》。镜头之三:我们还为广大读者奉献了一大批优秀的学术研究著作,特别是原创学术著作,如声名远播的《经济科学文库》、《法律科学文库》、《中国经济问题丛书》等都有新作问世,出版了《郑成思版权文集》、《跟梁衡学新闻书系》、《国学研究文库》、《西域历史语言研究丛书》、《国学经典解读系列教材》等研究著作,著名画家范曾的新作《趋近自然》和《海外散文三十三篇》已经出版。我们出版了高占祥同志的《新三字经》和《新三字经》(学生版),受到了广泛好评。

镜头之四:我们组织引进和翻译了一大批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新近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研究译丛》,选取了一批西方马克思主义代表人物的著作,这些著作的出版在我国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可以说是对去年马克思诞辰19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60周年最好的纪念。还出版了《罗兰・巴尔特文集》和《罗洛・梅文集》;组织出版了“大哲学家的生活与思想”丛书,选取了具有世界影响的10位大哲学家,对他们的思想和生平进行了介绍。传统品牌如《经济科学译丛》、《工商管理经典译丛》、《当代世界学术名著》各个系列、《哈佛商学院案例》系列、《沃顿商学院图书》系列等都有最新产品问世。

镜头之五:我们精心组织翻译了权威的《国际工商管理百科全书》、《政治经济学百科全书》、《经济学百科全书》和《剑桥美国经济史》等大型学术著作及工具书,就是要推动我国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科的发展。

镜头之六:我们已经连续10多年组织出版《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报告》系列,这已经成为人民大学和人大出版社的重要出版品牌,去年又出版了《中国发展报告》、《中国就业战略报告》、《中国创新指数研究报告》、《中国资本市场研究报告》等若干重要科研成果。镜头之七:在5.12汶川大地震之后,我们第一时间向灾区捐款62万多元,捐赠了价值90万元的5万多册图书,并联合发起了全国大学出版社向灾区捐款活动,共筹得了532万元的救灾款。

2009年我们面对着严峻的发展形势和环境,我们全社上下经过认真思考和讨论认为:我们只有保持积极健康进取的精神状态,才有利于克服困难、战胜困难;我们只有下定决心从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缓解困难的办法,不怨天尤人,才有利于从危机中走出来;我们只有加强对市场和读者的分析,贴近读者和市场,加强科学预测和决策,才有利于减少损失,提高效益,促进发展。说到底,就是要有信心,我们对自己有信心、对市场有信心、对读者有信心。我们今年将把更多更好的优秀图书奉献给读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