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阅读点燃心灯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 张秋林 我有话说
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在中国少儿出版激烈的竞争中,继2007年“整合开拓新境界”之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在2008年共出版图书1565种,新书505种,重印书1060种,重印率达到67.7%,发行总码洋达到3.9亿,其中一般市场图书发行突破2.6亿,回款达到1.2亿,退货率仅为7.9%,在全国同类出版社中名列前茅,实现了年初提出的“诚信
出版,赢在终端,引领2008”的目标。

金秋十月,在南昌召开的全国少儿图书交易会,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作为承办方做到了三个首创:首次举办图交会的开幕仪式,首次举办中国少儿出版高层论坛,首次举办社店战略合作恳谈会。在图交会订货功能弱化后,成功转变了其功能,使图交会成为一个品牌营销、社店沟通、高层对话的平台。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是最早重视网络销售的出版社,是“当当网”首家战略合作伙伴,因而抢占了网络销售的先机。2008年在“当当网”销售达到2200万元,同比增长194%。为处理好地面店和网络店的关系,尽量用产品的差异性来做区隔,以充分发挥各自所长。

何为“诚信出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对其内涵进行了界定:首先是出版物内容的诚信,要对读者负责,以超越读者期待,来满足读者需要,其次是对权利方的诚信,让授权方获得最大的市场回报,再次是出版社对外发布的数据要讲诚信。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致力于做青少年读者的点灯人,建造一所没有围墙的学校,为青少年阅读生活、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每个年龄段的孩子,从0岁到18岁,都能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的书目中,找到自己最适合阅读的图书,阅读伴随成长,阅读点燃心灯。

一个少儿社在集团内部一定会遭遇增长的极限,所以必须走跨地域、同类出版社兼并重组的道路,这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悟出的少儿出版社做强做大新的路径。并强调少儿出版的战略选择正确与否,决定少儿出版发展的未来方向。

对于儿童阅读的推广,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首创了“口味”和“胃口”并重的理念。认为培养儿童阅读要做的不外乎两件事:一是培养纯正的“口味”,学习选择;二是培养强健的“胃口”,锻炼消化。阅读胃口决定阅读能力,阅读能力决定国民素质。

2008年6月,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研判出版走势,提出出版已进入新的“六大变形时代”,即“生产成本居高不下,出版进入微利时代;互联网改变生活,出版进入数字化时代;视觉思维伴随成长,出版进入读图时代;自主知识产权赢得未来,出版进入原创时代;开拓国际市场空间,出版进入外向型时代;拉长出版产业链,出版进入多元投资时代”。这新的“六大变形时代”的概括正化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应对之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