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外教社隆重推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近期,国内首套全面记录、反映、介绍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的历程、成就、经验、思考和展望的大型丛书――“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隆重推出。来自教育界、外语界、出版界的200多位
专家和学者齐聚上海,共同见证“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的问世。中宣部出版局、教育部社科司、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有关领导发来贺信,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上海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处处长虞仰超等到会祝贺。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的记者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对本套丛书的出版给予了高度关注。

发布会现场,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戴炜栋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黛琳教授、课程教材研究所研究员刘道义作为该套丛书各卷主编,首先对丛书的编撰与出版情况及丛书各卷的主要内容作了简要介绍。他们认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全方位记载了我国高校外语专业教育、高校大学外语教育、高职高专外语教育、基础外语教育等的发展状况;涵盖英语、日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非通用语种等在内的多个语种的学科发展状态;从理论高度和宏观视角,回顾、分析、展望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外语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显著成就、基本经验和发展目标。

随后,外教社社长庄智象教授对丛书的出版背景、出版过程和意义做了总体介绍。他介绍,“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戴炜栋教授提出总体设计思想,由外教社负责拟定具体方案和组稿工作。全国教育界和外语界一百多位专家以极大的热情参与了丛书的撰稿工作,为丛书的顺利出版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丛书的出版对我国外语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产生推动和促进作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奇、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阚宁辉、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在致词中对“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的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向为该套丛书的编撰与出版倾注了大量心血和智慧的专家学者和外教社致以敬意。他们一致认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堪称是中国外语教育30年发展历程、发展脉络与各个发展层面的清晰见证和忠实记录。它的问世对建立和继续完善中国特色的外语教学实施体系,对我国各级各类外语教育事业未来的发展走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极其珍贵的史料价值。

本套丛书的出版也得到了中宣部出版局、教育部社科司、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与关心。他们在贺信中表达了对丛书成功出版衷心的祝贺,称这套丛书所积累和传播的经验启示,对我国外语学科的建设和人才的培养有着特殊的价值,对我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并希望外教社能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推出更多外语教育精品图书,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文化食粮,为推进新闻出版业、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由戴炜栋担任总主编。全套五卷,分为《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戴炜栋主编)、《高校大学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王守仁主编)、《高职高专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刘黛琳主编)、《基础外语教育发展报告(1978-2008)》(刘道义主编)、《外语教育名家谈(1978-2008)》(庄智象主编)。李岚清同志为该套丛书作总序,指出:“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正视现实”、“总结经验”,“非常具有意义”,并衷心希望“能有更多的外语教育工作者在投身于外语教育实践的同时,能够抽时间多学习外国优秀文化,多研究外语教学理论,进一步改进外语教育体系,把中国的外语教育事业办得更好,全面提高国民的外语素质,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