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新书淘宝――童书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香 我有话说

图书市场整体低迷的2008年,少儿图书也概莫能外。盘点全年该领域的图书排行榜,超级畅销品种难觅踪迹,和前几年红红火火的少儿图书市场相比,稍嫌冷清。然而,正如一位少儿出版人判断的一样,虽然压力在上升,但能量也在积聚,经过2008年的调整阶段,少儿出版在2009年的开年时分迎来一个小高峰,名家新作辈出,几股

图书热流不同程度地激荡少儿图书市场。

经典风

“经典风”和“品牌作家”依旧是少儿图书市场最关键的主题词。

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推出瑞典著名作家赛尔玛・拉格洛夫的《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这是这位曾经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女作家为儿童而写的惟一的长篇童话,一个还没有巴掌大的小人儿,骑着家鹅,跟随大雁,翱翔于蓝天白云间,一次次惊心动魄的历险,一个个温馨美丽的传说,旅途过程,象征着尼尔斯成长的历程。新蕾出版社“国际大奖小说”系列在2009年推出3册新作品,分别为获得德国青少年文学奖的《钢琴小精灵》,获得法国小淘气文学奖和瑞士谷柏文学奖的《宠物猫咪鲁・杰克逊》以及获得法国文学团结奖和比利时贝尔纳・维尔拉奖的《罗伯特的三次报复行动》。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也祭出“经典”大旗,推出“名家名译”系列,其最大特点就是,选取国外经典名著翻译,插图全部采自原版,保持了原汁原味,同时译文均出自名家学者,如赵元任、巴金、郑振铎、陈伯吹、任溶溶、顾均正、杨静远等,是目前国内比较权威的译文版本,精准考究,值得收藏。今年正逢是冰心奖创办二十周年和冰心奖创办者之一、葛翠琳老人八十寿诞,海豚传媒推出20册的“冰心奖获奖作家书系”,囊括冰心奖获奖精品。

尤其令人惊喜的是,开年时分,儿童文学领域名家新作辈出。梅子涵在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子涵童书”系列(6册),荟萃了梅子涵最优秀的新老作品。梅子涵的儿童文学作品有很多经典之作,但他对出版自己的作品集非常慎重,延迟至今,花落江苏少儿社,真可谓适得其所。沈石溪的新作《中国龙鸟》自去年开始就一直在做预告,今年总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由明天出版社出版,读者可领略到一个史诗般悲壮的中国始祖鸟的传奇故事。

秦文君的“小香咕新传”系列再添新两种,《花蕾女孩与刺头女孩》、《校园里的“不好意思”先生》由接力出版社推出,继续解读一个温馨烂漫的童心世界。上世纪80年代被誉为“最有才情的儿童文学作家”的程玮去国16年后,去年在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至真小说散文系列,该系列2009年再添新两册,小说《少女的红衬衣》以精彩入胜的故事,通过在不同国度长大的姐妹俩的心理和观念,展现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宣扬了理解、宽容、独立等现代文明人的观念,《蓝五角星》为程玮的少年中短篇小说集。

葛冰则在中少社推出《皮皮和神秘动物》系列,是一组神奇动物的小说,被金波评论为“惊叹他构制故事情节的禀赋”。汤素兰的代表作“小朵朵系列童话”将由明天社重新打造推出。品牌读物在2009年继续延续其生命力,杨红樱的“淘气包马小跳系列”迎来第20册――《小英雄和芭蕾公主》,以汶川地震为背景,很值期待。该书由接力出版社出版。伍美珍的“阳光姐姐小书房”书系(明天出版社出版)今年新推《老天会爱笨小孩》,讲述了“笨小孩”也能成为天才的故事。该套系列的故事素材全部取材于孩子们的来信,和现实生活关联密切,前六本在市场上收到了很不错的效果。

同时,一股小小的理论暖流正在童书市场上掀起,新蕾出版社继《中国儿童文学五人谈》后推出《中国儿童阅读六人谈》,面对近些年来中国儿童阅读的不断升温和全社会对阅读的重视和推广,新蕾社邀请梅子涵、朱自强、阿甲、彭懿、王林、徐冬梅等六位专家,就儿童阅读方面的10个关键话题展开讨论。经本报牵线搭桥,国内首套西方科幻文学理论丛书(详见2008年9月24日本报头版《国内首套西方科幻文学理论丛书“待字闺中”》)花落安徽文艺社,本报将就此事再做后续报道。

魔幻潮

曾经和一位国外的知名少儿出版人聊天,问她美国的孩子们喜欢看什么样的书,她提供了三个关键词,“感动”,“欢乐”和“幻想”。看来,阅读也是“环球同此炎热”啊。就2009年开年来看,今年的魔幻潮来势汹汹,极有可能点亮阅读的新热点。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的超级畅销书《冒险小虎队》系列推出后续新作,同样出自托马斯・布热齐纳之手的《奇幻版女生冒险小虎队》讲述了三只女“小虎”的探险故事,托马斯・布热齐纳将再把中国小读者带入一个个意想不到的冒险领地。“女生版”同时延续了《冒险小虎队》系列的带工具阅读特色,各种新奇多变的解密工具将让小读者领略更加刺激的阅读体验。接力出版社的“鸡皮疙瘩系列”也将在2009年推出升级版新8种,R.L.斯坦习惯将传统幻想和惊险手法与当代科幻相结合,创造出一个个挑战想象力极限的情境和经历,使阅读战栗、紧张、快乐,而悬念不断,这也是“鸡皮疙瘩”世界销量超过3.5亿册的原因吧。听出版人白冰言道,将在2009年邀请斯坦来华,届时可能会掀起一股幻想小说的热潮。另,J.K.罗琳继“哈利・波特”系列之后创作的新作《诗翁彼豆故事集》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故事情节与《哈利・波特》紧密相关又独立成篇,读者可在欢乐的笑声中体验到紧张阅读带来的刺激。

惊险只要不过度,就是对心智的一种磨砺。这也是魔幻写作的价值所在之一。

孩子是弱势的,需要用幻想来补充现实的不如意,来治疗精神的饥渴与创伤。但是,现实又不允许他们脱离太远。现代化的进程,也是一个祛魅的过程,人们不再相信彼岸世界,天马行空的想象被他们认为是玄虚的、不可信的、无趣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最爱的,其实不是天马行空的“大幻想”作品,更不是还原现实的作品,而是那种能够让人想入非非,能够轻松逃离现实,却又能轻松返回现实的作品。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把这种作品命名为“轻幻想”,2009年开年,他们将重点推出新锐作家商晓娜的拇指班长系列和王勇英的怪同学系列,其创作理念让人期待。科普热

儿童文学市场大热的今天,其他读物未免出现一定程度的凋落。前几日与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何龙主任交谈,他提到他所负责的湖北少儿社的科普编辑室极有可能是全国少儿社惟一一家科普编辑室,不由让人心中一惊。其实,孩子成长所需要的精神食粮是全方位的,任何领域的缺失其实都有可能是出版者的机会,儿童文学从原来的“只为拿奖而出版”,到今日的“市场明星”,也不过短短数年。让人高兴的是,在2009年开年,科普读物有一定程度的回潮,新一年的童书出版迎来一个小小的科学热。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与湖北少儿社联袂组织、集建国科普精品之大成的大型图书出版工程“少儿科普名人名著书系”面世,该书系从建国60年来产生较大影响的少儿科普读物精品中遴选60部作品编辑出版,被科普界誉为“中国第一套少儿科普经典文库”。其中收录的多部名作曾经影响整整一个时代,如高士其的《菌儿自传》、刘后一的《算得快的奥秘》、贾兰坡的《爷爷的爷爷哪里来》、萧建亨的《布克的奇遇》、王梓坤的《科学发现纵横谈》、张景中的《教你学数学》、李毓佩的《有理数无理数之战》等。其编委会也可谓“高端”,潘家铮、王梓坤、张景中、刘嘉麒四位院士任顾问,作家叶永烈任编委会主任,十八位知名科普作家任编委。少年儿童出版社则推出《少年科学大讲堂》书系,《自然多灾害》、《好玩的大脑》、《食品响警报》、《城市不拥堵》等作品深入浅出,讲述了孩子们身边的科学。

当小读者对百科式的知识读物有点望而却步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出版社开始摸索以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形式传递知识。适合小学中低年级儿童阅读的注音版《我最好奇的108个科学奥秘大发现》(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精心选取了孩子最有兴趣了解的科普知识,运用生动简洁的文字讲解,准确逼真的图片注释,深入浅出地向孩子揭示科学世界的奥秘。“虹猫蓝兔十万个为什么”系列则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五十年经典品牌携手“虹猫蓝兔”形象,让孩子们轻松、幽默学知识。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的《逝者如渡渡》则追求丰富的知识内涵和充沛的人文关怀相结合,而且由两次荣获德国“最美图书”获奖者朱瀛春先生担任装帧设计,其封面和内文版式设计都独具匠心,充满艺术气息。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继成功出版《我的第一本科学漫画书》之后,又联手浙江教育出版社共同推出大型知识漫画系列《我的第一本历史探险漫画书・寻宝记》。图书通过讲述一位少年探险家布卡的寻宝历险的精彩故事,以孩子的视野,运用活泼有趣的漫画语言,将世界各国的历史掌故、文化遗产、风土人情编织成一幅幅人类文明演进的生动而瑰丽的历史画卷。

动漫退烧,漫画升温

2007年,安少社“虹猫蓝兔七侠传”的大热,在童书市场上掀起了动漫出版的热潮。品种繁多且良莠不齐,让动漫市场在2008年遇冷。2009年开年,动漫图书的出版更趋理性。

各家出版社不再盲目出书,推出的动漫图书都为品牌图书。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推出好莱坞动画片《变形金刚》抓帧版(15册),为独家出版,英勇的汽车人与残忍的霸天虎之间将会展开怎样激烈的斗争呢?奥特曼系列图书一直有很大的市场,今年该版权公司统一整合市场,将奥特曼的出版集中在江苏少儿社。同时,苏少社还将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合作,回忆那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动画片,推出中国原创经典动漫系列。在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诞生一周年之际,首部为海宝量身打造的漫画图书《海宝传奇》由浙少社推出。

2009年,世界经典漫画书的出版也掀起一个小热潮,更多品牌漫画书将在中国扎营落户。《史努比》系列图书和《大力水手》系列丛书花落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史努比》系列是历经60年而不衰的漫画经典之作,故事温暖、幽默、温情,时时可见人文主义关怀;而大力水手妙趣横生的故事会给孩子们的阅读带来喜悦。接力出版社推出的漫画经典“蓝精灵”系列今年将推出新8种;中少社出版的《丁丁历险记》将迎来诞生后的“八十寿诞”,中少社将推出系列纪念活动和纪念图书出版,“丁丁迷”们有福了。

品质优良的漫画读物关注儿童的生命特征,用富有想象力的游戏方式,激发儿童的潜能、满足不同儿童的心理和情感需求,其中的经典之作也是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婴儿图画书来袭

图画书领域,依然是经典引进版和原创的胶着,今年最鲜明的亮点就是“婴儿图画书”。譬如,少年儿童出版社重点打造的幼幼成长图画书系列,从日本福音馆和小熊社引进,阅读对象定位在0-2岁的婴幼儿,在帮助宝宝智能发展的同时,又传递给宝宝一种真正的阅读感受。日本著名童书作家木村裕一创作的“婴儿游戏绘本”(接力出版社推出)也是一套献给0到2岁宝宝的经典图画书,它分别戏仿了宝宝日常生活中吃饭、洗澡、刷牙、游戏等等各种不同的时刻,并通过有趣、幽默、直观的方式教给宝宝成长第一步所需要的各种生活常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