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新书淘宝――IT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金晨 我有话说
套用一句古诗来形容现在的情形,那就是“年年岁岁书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在IT技术和应用的变革力量催动下,IT图书市场唯一不变的就只剩下了变化。

相比2007年,2008年IT图书市场在架构上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而只是在局部品种上做着微调。但当技术与经济形势都在发生迅速变化之时,2009年IT图书市场会不会在

架构上发生根本的变化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从回顾和展望两个方面去考虑。

回顾篇

从总体上看,2008年的IT图书市场有六大趋势值得我们关注。

在2007年,编程类图书是整个IT图书市场上当仁不让的主角,但进入2008年以后,随着三维软件类图书的崛起,图形图像类图书大有替代编程类图书主角地位的趋势。这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三维软件类图书的变化,而在2008年当中,三维软件类图书表现最强的特色就是行业性越来越强烈。在2008年年初,类似于《3DSMAX建筑动画设计技法与实例详解》、《3DSMAX+VRay建筑动画表现技法》这样与建筑行业相关的三维软件类图书,在三维软件类图书排行中占有强势地位。而到了2008年年末,三维软件在行业性上开始向产品设计、三维动画和游戏设计等行业倾斜。

在2009年,建筑业是否还如以前一样红火,已成了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而考虑到三维软件类图书市场对IT类图书市场的整体影响,2009年IT图书市场的架构已经变得与某些行业的兴衰息息相关了。

再来看IT图书市场的另一个大户――编程语言类图书,这一类图书有两大趋势值得我们关注。从技术角度分析,软件业有三大趋势值我们关注,分别是Web2.0在企业级应用的比重加大、SOA的普及以及众多软件厂商向SaaS转型。这三个趋势反映到编程类图书市场,一方面使得网络开发类图书实力大增,另一方面在SOA被企业级用户接受程度较低的条件下,SOA类图书却开始在软件工程类图书中有所抬头。《SOA思想、技术与系统集成应用详解》、《SOA原理、方法、实践》已成了畅销书榜上的常客。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08年,虽然.Net图书的势力有所加强,但Java类图书依然牢牢控制着编程类图书的垄断地位,新兴编程语言要想挑起大梁,还有太长的路要走。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看到,在2008年有一批新生力量已对Java图书的垄断地位发起了冲击,类似于《FlashActionScript3.0开发王》、《FlashActionScript3.0编程技术教程》等图书都曾让我们眼前一亮。而在接近年底之时,Erlang语言因其良好的并发性已在云计算变得越来越火之际引起了更多开发者的关注。

提到编程,我们不得不提的还有一个角落,这就是数据库。在数据存储容量已开始进入PB级时,没有人可以忽视这个角落,因为1PB的数据折合成传统的CD光盘,需要十亿张CD光盘全部灌满,才能将其容得下。而有了如此之多的数据,就需要更强大的管理工具来加强对它们的管理,这也正是数据库重要的原因。在2008年,Oracle图书则完成了自己对于数据库类图书的垄断。从2007年的偶见DB2数据库图书的身影,到2008年的把SQLServer图书彻底赶下畅销书排行榜,一个Oracle图书垄断时代已经到来了。

尽管风光不再,但我们还是不能忽视办公软件类图书的市场能量。在2008年,办公软件类图书市场受到了太多因素的影响,从年中Excel二次开发类图书扬威办公软件市场到年终的归于平淡,再到微软的黑屏计划让我们幻想起OpenOffice会借机崛起,但一切的变化只是让结果又回到了原点。我们不得不承认,微软Office已不再仅是一套办公软件,还是二次开发平台的一部分。因此,在2009年,尽管有OpenOffice与诸多在线Office应用的冲击,微软Office仍然会是办公软件类图书的主角。

尽管我们没有把网络安全类图书从网络类图书中独立出来,但我们还是不得不承认网络安全类图书的市场份量。在2008年中,正是因为网络安全类图书的崛起,才使得网络类图书不再居于弱势地位。而网络安全类图书崛起的直接原因,就在于网络安全形势正变得越来越严峻。而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员因失业而加入黑客队伍,网络安全形势将更为险恶,网络安全类图书也会变得更加有市场。

展望篇

各出版社为了应对2009年出现的新情况,对各类IT图书都进行了创新与调整。

电子社的《Linux设备驱动开发入门与编程实践》看起来虽有些冷门,但只要你了解了美国风河公司对嵌入式Linux的决心,并且已开始依据Linux打造嵌入式中间件平台,你就会明白这本书的分量。

另外,电子社的《新手学ASP.NET3.5网络开发》,单独打造学习论坛,并且作者会在24小时内回复该书读者提出的技术问题。虽然这种方法并不是第一次使用,但综合运用几种方法学习,确实是读者提高开发水平的捷径。

邮电社则请出了世界级设计师Robin Williams,打造出了《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一书,复杂的设计原理在本书中凝炼为亲密性、对齐、重复和对比4个基本原则。

顺应网络安全形势,科学社则推出了美国信息安全领域知名专业出版公司SYNGRESS的《21世纪信息安全大系》的中文版,相信这套书会是年度重头作品。

北京希望电子社的《中文版Photoshop CS3色彩・图层・通道专题深度剖析》则是国内首部融百种流行产品设计流程图纸、设计全过程立体动画演示、具体操作步骤、海量素材库的Photoshop CS3设计手册。

水利水电社的《Photoshop旅游广告电脑设计案例教程》则主打行业牌,以案例为基线,每章都从一个旅游广告案例的设计开始。铁道社的《数码单反相机摄影技法》则是一本关于数码单反相机摄影技巧的书,将数码单反相机的使用及拍摄技巧融会贯通到每一个拍摄实例之中。本书无疑是诸多单反相机爱好者一直寻找的对象。

另外,机工社的《电脑理财一点通》利用了金融危机这一主题,将电脑、网络和投资理财有机地结合起来。目前世界上仅有六名Oracle认证大师,而清华社就请出了其中一名――Richard J. Niemiec,倾力打造出了《Oracle Database 10g性能调整与优化》。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看到这些作品,实在让人心里充满了暖意。

推荐书目

《写给大家看的设计书》,RobinWilliams,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年1月,39.00

《深入解析Oracle――DBA入门、进阶与诊断案例》,盖国强,人民邮电出版社,2008年11月,69.00

《Photoshop修色圣典》,DanMargulis,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年1月,168.00

《思科网络技术学院CCNA Exploration:网络基础知识》,MarkA.Dye,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年1月,40.00

《大象――Thinking in UML》,谭云杰,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9年1月,68.00

《Photoshop旅游广告电脑设计案例教程》,李少林,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9年1月,20.00

《Excel 2003/2007公式与函数的使用艺术》,韩小良,中国铁道出版社,2009年2月,69.00

《数码单反相机摄影技法》,丁海关,中国铁道出版社,2008年10月,39.80

《美梦成真――数码婚礼摄影及后期处理》,李建琪,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8年12月,38.00

《中文版Photoshop CS3色彩・图层・通道专题深度剖析》吕洪刚,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8年12月,98.00

《中文版Photoshop CS3 完全自学手册》,曹培强,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8年12月,49.80

《中文版 Illustrator CS3图形设计入门与提高》陈春,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2008年10月,39.00

《Head First C#》(中文版),[美]安德鲁等,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年2月,估98.00

《PHP 经典实例》(第二版),DavidSklar&AdamTracbtenberg,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年2月,估68.00

《控制系统的安全评估与可靠性》,[美]戈布尔,中国电力出版社,2008年10月,87.00

《电脑理财一点通》王养廷,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11月,42.00

《Linux 内核完全剖析》,赵炯,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10月,99.00

《Oracle Database 10g性能调整与优化》,RichardNiemiec,清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118.00

《C#入门经典》,KarliWatson,清华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118.00

《全方位Mac入门手册》,MediaismsLtd,电子工业出版社,2009年1月,8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