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9新书淘宝――财经

2009-0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邱恒明 我有话说
经济危机类图书,投资大师传记和轻松经济学,是2008年最受关注的三大类经管书,管理经典虽备受冷落,却不容忽视。我们判断,经管书这类格局将在2009年上半年继续延续,在股票市场赚钱效应慢慢显露的时候,2009年股票类图书会有所升温,本土炒股经验之谈,理性炒股之类的作品或将出现。

2008年经济环境骤变,经管

图书热点被“危机”、“战争”类字眼包围,次贷危机、石油危机、粮食危机;货币战争、金融战争、大崩溃之类的图书标题无尽无休。从2009年1月的新书,诸如《金融大崩盘》、《崩溃已经来临》、《清算美国》、《大国衰退》、《企业过冬》、《碰撞:世界金融新版图》等闪亮登场来看,至少在未来半年,危机题材的经济书定将还是热点,还是最热销的财经图书品种。这次的危机已不是次贷危机的问题,它已演变成整个金融行业的颠覆,一个个国家的衰退,全球衰退的问题了,而这些话题在短期内不可能结束。

恐慌2008

恐慌的背后,是对了解真相的热切期盼。由于恐慌刺激的阅读,我们发现,2008年,人们如此关注中国经济,关注世界经济。只谈经济,不谈管理,这是2008年经管书的重要特点。

始发于2007年7月的美国次贷危机,从出版领域而言,中国经济出版社的《次贷危机》第一时间对读者做了交代,约请驻美金融机构8年工作经验的专家迅速完成该书,在普通民众还处于或好奇,或恐慌的心态中,迅速满足需求,该书也迅速进入经管图书畅销榜。此后,几个版本的“次贷危机”类著作纷纷出炉。在美国抵押贷款业内干了14年的业内人士写就《贪婪、欺诈和无知:美国次贷危机真相》,该书2008年6月出版后,一直占据月度畅销榜前20名,机械工业出版社推出的《次贷危机》、《次贷飓风的未解之谜》,同样销量不俗。

《看不懂的中国经济》是不多得的2008年度经管畅销书,《中国改革30年:10位经济学家的思考》也是,中国经济遇到什么问题,接下来的改革主要的突破点在哪,它将何去何从?这些畅销书提供了部分答案。

2008,也是郎咸平的收获之年,危机来临,恐慌来临,郎咸平的论调又如此地显露出先见之明:“中国经济没有防火墙”,“中国经济是前所未有的二元经济”,“我不断呼吁是要让政府理解它救市是应该的”,“中国制造业遭遇四面楚歌”,“为民创富需要责任与良心”,郎咸平教授唱衰中国经济,郎咸平的悲情终于在出版业找到了归宿。《郎咸平说公司的秘密》、《郎咸平说热点的背后》、《产业链阴谋I》、《产业链阴谋II》等都进入2008年新书畅销榜。

倾听投资大师

按照经济周期的概念,繁荣、泡沫、衰退、复苏,这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是有关经济周期的话题。在恐慌逐渐蔓延,且濒临信心崩溃之际,泡沫史、经济周期类图书能带来些信心。《逃不开的经济周期》回顾了美国经济繁荣与崩溃的历史,从这些繁荣、崩溃、再繁荣的交互运行的史料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复苏会是一种必然。更何况投资大师们及相关著作已经成为2009年的热点,他们提供了走向复苏的坚定信念和操作手法。

投资大师彼得・林奇就曾给过很好意见。他说,遇到危机时,要相信天不会掉下来。

彼得・林奇认为,作股票需要一种信念,那就是相信我们这个社会能继续存在下去,相信人们继续会在早上起床时穿上衣服,生产衣服的公司会继续为股东盈利。相信老企业终将衰退,更令人激动的新企业将取而代之。

巴菲特更是化危机为时机的好手。对巴菲特深有研究的作家罗伯特・迈尔斯说,从以往经验看,巴菲特在市场最糟糕的时候往往表现最出色。2008年10月,巴菲特在《纽约时报》撰文,题目是“BuyAmeri鄄can.IAm”,意指向全球发出动员令:买进美国股票。

2009年初,投资大师们的传记成为了最集中的热点。先有巴菲特唯一授权的官方传记,720万美元天价稿酬的《滚雪球》出庐,其中文版已被中信出版社竞得;后有《索罗斯传》中文版的面世。

继巴菲特的传记《滚雪球》登陆中国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2009年初将重磅推出《索罗斯传》,加上此前机械工业出版社已取得不俗战绩的《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这些有关投资大师们的专著,是复苏类图书选题的先锋,也是各大出版社2009年营销最重点书。

被遗忘的管理经典

2008也成为了管理类、公司传记类图书被冷落,被遗忘的一年,2009年这种局面或也难有改观。

但是,2008年推出的许多管理著作都堪称经典。

中信出版社重磅推出汽车巨子李・艾柯卡的最新巨著《什么是真正的领导》,管理大师哈默的《管理大未来》,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着力打造了一系列管理经典:道格拉斯・麦格雷戈的《企业的人性面》,管理大师本尼斯最新著作《决断》,还有《以人为本的企业》、《领导力与新科学》等。此外,2008年年初的一本管理大师悉尼・芬克斯坦成名力作《成功之母》,还曾被捧为“2008年经管类图书第一支号角”。

实际上,经济复苏,企业家和企业家的管理不应该被忽视、被冷落。每一次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都是企业家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知名经济学大师熊彼特认为,其重要性超过其他任何要素。

对于大多数现有企业主来说,他们并不能关闭原有企业,去凭空再造。经济衰退期间,如何不被淘汰,如何度过整体危机更为重要,管理相当重要,2008-2009年交替之间,《时机:反向思考战胜经济周期》、《企业过冬》是此类题材的代表之作。

别样经济学

轻松经济学著作,是2008年经管书的一个别样分支。了解恐慌、危机的现状是一回事,掌握经济学的方法,自己来分析所见所闻则是另一回事。轻松经济学读物满足了读者要掌握这一技能的需求。

《牛奶可乐经济学》、《走进经济学》、《性越多越安全》、《一课经济学》是此类书的代表之作。

中华文化也可以用经济学来阐释,为什么一般人对朋友客气,对自己的家人却往往不假辞色、甚至声色俱厉?在华人社会里,司法以及操作司法的人员,一向为人忌惮畏惧,但是并不特别令人尊敬信赖;而在欧美社会里,最高法院的法官,是社会里最受人尊敬的职位之一,这是为何?华人经济学散文大师熊秉元的《走进经济学》会给出答案。

经管书排行榜常客《牛奶可乐经济学:最妙趣横生的经济学课堂》给我们带来的是博物经济学的概念,作者利用经济学原理,探讨亲身观察到的事件或者行为模式中的有趣问题。

推荐书目

《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上下册),艾丽斯・施罗德著,中信出版社,2009年1月,定价:78.00元

《金融大崩盘》,凯文・菲利斯著,中信出版社,2009年1月,定价:38.00元

《碰撞:世界金融新版图》,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1月,定价:38.00元

《企业过冬》,石章强著,华文出版社,2009年1月,定价:36.00元

《时机:反向思考战胜经济周期》,彼得・纳瓦罗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定价:35.00元

《大衰退》,[美]辜朝明著,东方出版社,2008年11月,定价:39.00元

《终结次贷危机》,罗伯特・希勒著,中信出版社,2008年11月,定价:28.00元

《贪婪、欺诈和无知:美国次贷危机真相》,理查德・比特纳著,中信出版社,2008年7月,定价:35.00元

《逃不开的经济周期》,拉斯・特维德著,中信出版社,2008年11月,定价:42.00元

《决断》,诺埃尔・蒂奇沃伦・本尼斯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定价:46.00元

《创:TRUMP10堂成功培训课》,唐纳德・特朗普比尔・赞克著,中华工商联合出版社,2008年4月,定价:32.00元

《黑天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著,中信出版社,2008年5月,定价:39.00元

《中国经济新思考》,邱晓华著,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8年10月,定价:45.00元

《像经济学家一样思考》,[美]罗格・A・阿诺德(RogerA.Arnold)著,李宝元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09年1月,定价:27.00元

《中国经济专题》,林毅夫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8月,定价:39.00元

《郎咸平说热点的背后》,郎咸平著,东方出版社,2008年9月,定价:29.00元

《贸易打造的世界》,彭慕兰史蒂夫・托皮克著,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年6月,定价:38.00元

《牛奶可乐经济学》,[美]罗伯特・弗兰克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定价:39.80元

《次贷危机》,雷曜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年6月,定价:32.00元

《做熊市中的聪明人:逆市操作的艺术》,旺仔著,中国金融出版社,2008年7月,定价:2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