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篇巨著《大江东去》全景展现改革开放三十年

2009-01-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在刚刚闭幕的2009北京图书订货会上,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财经作家阿耐一部长篇小说巨著《大江东去》分外抢眼。这部作品长达150万字,全景展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的经济生活。包括人民文学、四川文轩、辽宁万卷等众多出版机构参与版权竞争,最终花落长江文艺社,起印数高达8万册。

 

 长江出版集团总编辑周百义认为,《大江东去》的出版将是2009年最值得关注的出版事件之一。而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刘学明也表示,对于《大江东去》的出版权的获得,该社是志在必得。对于它的出版影响更是充满期待,这是该社2009年的头等大事。该书责编何性松则认为,《大江东去》很可能是又一部《平凡的世界》,他相信该作在市场上的表现必将超过目前描写改革开放三十年的风头书――《激荡三十年》。尽管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活动刚刚过去,但三十年时光逝去,三十年记忆永存,《大江东去》是一部改革开放三十年完美的“记忆之书”。

据记者了解,目前出版的《大江东去》还只是其前三部,主要内容包括从拨乱反正的1978年到中国成功抵御亚洲金融危机冲击的1998年,生动细致地描写了改革开放的实践者们在这个历史性阶段中的挣扎、觉醒与变异。小说中的四个主要人物宋运辉、雷东宝、杨巡、梁思申,分别代表着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的几种主要经济形式:国营经济、集体所有制经济、民营经济和外国资本。小说笔法细腻,气势恢宏,以经济变革发展为主线展现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中国从经济政治领域的改革到社会生活、人民精神生活的变化,编织出一幅工人、农民、小市民、个体户到企业主、政府官员、知识分子纵横交错的社会网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