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马英九莅临2009台北国际书展着力带动阅读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特约记者文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为期六天的2009台北国际书展上周在台北世贸一、二、三馆成功举办。今年书展以“阅读,跃起的力量”为主题,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莅临开幕,并以一张消费券在现场买书,主办方借此带动台湾居民的阅读风气。来自台湾的328家出版社和41个其他国家的578家出版社参展,共计906家出版社的最新作品在
书展上亮相。

1月中旬,由台北书展基金会与出版社共同发起了“我的消费券会买书――百人共荐”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与响应。2月4日开幕式当天,马英九莅临开幕,颁发了第二届台北国际书展大奖的“年度之书”之后,重视阅读的马英九也趁机以读者轻松愉悦的心情参观书展,并以一张消费券在书展现场买书。

2009台北国际书展有许多新创之举,包括主题国“泰国国家馆”,是书展举办十七届以来,首度以东南亚国家为主题国,以多元的面貌呈现泰国文化。在泰国出版协会、泰国贸易经济办事处与台北书展基金会共同合作下,邀请到泰国近年来最具关键影响力的重量级作家,包括两次获得东南亚文协奖的查・勾吉蒂、泰国最具影响力的僧侣专栏作家伐札梅谛,还有一位年仅23岁的年轻作家TawaraSiripipat(笔名Dr.Pop),泰国出版界更组成超过96人的参访团,盛大参加台北国际书展。本次国家馆内带来千本以上的泰国书籍,这些书籍包括了1979-2007年的东南亚文协奖所有的获奖作品、2008-2009年在泰国出版市场的重要作品,年度100本畅销书与国家书籍奖的得奖作品。针对台湾读者挑选最特别的主题则是皇室家庭的著作,当中作者包括了国王蒲美蓬的经典作品首次呈现,其它还有泰国公主诗琳通登上排行榜的作品,都会在这次书展展出。

首次参展的“美国馆”,则为台湾带来当前最新发展数字科技,在美国在台协会商务组与美国商务部全球出版产业小组的全力协助推动下,共同征集了超过三百家美国出版公司参与此次书展。本次书展是数十年来首次有美国馆的整体呈现,包括结合立体投影技术,和及时互动功能的Cyber-Anatomy数字解剖数据库、拥有电子书18万本,在全球电子书居领导地位的NetLi鄄brary等翘楚的出版社,书展期间每日现场整点也提供数字内容展示说明,可让民众现场体验世界艺术数字典藏、3D交互式人体解剖系统、与全方位的在线电子书资源。

另外,也是首度亮相的展馆“世界大不同”则综合呈现国际文化的缩影,邀请了墨西哥、捷克、比利时、加拿大、波兰、芬兰、土耳其与瑞典、非洲等国家的在台协会共同策划,展区内包括“世界阅读大不同”、“世界文化大不同”、“世界音乐大不同”、“世界旅行大不同”等,令人耳目一新的还有举办了印度心灵系列讲座;墨西哥风光介绍、墨西哥的音乐及艺术,还有墨西哥驻台北办事处处长慕东明和夫人的文化演讲与美食料理示范;以及《捷克经典》新书发表。

书展还首度策划了“文学主题馆”,包括了展示区及活动区,由设立于1969年的日星铸字行提供12块铅字盘于文学馆展出,展出难得一见、价值不菲的铸铅字铜版以及台湾最后一套运用铅活字印刷的书籍、全套54册的《钱宾四先生全集》精装本、2008中时开卷好书奖、2009及2008台北国际书展入围书及来自德国纽伦堡的版画印刷艺术家――桂都・赫夫纳先生,在书展现场示范具有复古风味的传统印刷技艺――拓版印刷术。今年,他在展前就于德国预先制作母版,将诗人夏宇的作品《时光如水银落地》,配合亲自设计的版画,在书展现场推出。

亚洲首见的“最美丽的书――亚洲惊艳”主题馆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包括中国内地“四十人联展”展出由设计师吕敬人策划的40位中国当代书籍设计家作品、日本第42届“造本装帧设计大赏”得奖杰作、由韩国波州出版园区基金会精选19位韩国当代书籍装帧设计师及其作品和“台湾出版设计大奖――金蝶奖”展出2007及2008年的得奖作品及最新2009年度入选作品。配合“最美丽的书――亚洲惊艳”主题馆展出,还同步举办了“书籍设计――亚洲惊艳设计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