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危机无碍中国小说走入世界顶级出版机构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记者舒晋瑜 我有话说

本报讯 2月10日,世界著名出版公司西蒙・舒斯特推出了作家徐小斌的长篇小说《羽蛇》英文版。据悉,《羽蛇》的英文版2005年起由加拿大著名翻译家霍华执笔翻译,经过数年的琢磨推敲已经翻译完成,2009年1月由Atria Books推出预读版,并将在本月出精装版,在全球上市。

据了解,徐小斌

的《羽蛇》和《敦煌遗梦》同时被列入西蒙・舒斯特旗下著名出版品牌Atria Books的Atria国际出版计划。世界顶级出版机构同时签下一位中国作家的两部作品尚属首次。其中《羽蛇》是这一面向全球优秀小说出版计划中第一本被确定并翻译成英文的作品。Atria Books副总裁Judith Curr对这部1998年出版的作品给出了高度的评价,认为《羽蛇》通过五代中国女性的人生经历,写出了中国百年的历史变迁,并且高度技巧化地为那些消失的历史细节留下了见证和声音。徐小斌也曾表示,“《羽蛇》是我一生都想写的一部书。很多作家都有这种感受,他可以写很多书,但是一生都想写的只有一本书。写完了这本书,他就可以化解掉心里最深的一个心结。《羽蛇》对我来说,就是这样一本书。”

在《羽蛇》以高价被西蒙・舒斯特买断全球英文版权的同时,作家徐小斌也被邀请赴美国纽约作家之家(Ledig House International Writers Residency)交流访问,据悉,她也是第一个被邀请参与此活动的中国作家。作家之家由德国传奇出版家罗沃特父子创建,罗沃特(Rowohlt)出版集团是德国百年品牌,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商之一,在罗沃特旗下,曾经推出过许多名家的不朽名著,这些名家包括托马斯・沃尔夫、威廉・福克纳、三岛由纪夫、让・保罗・萨特、弗拉季米尔・纳博科夫、约翰・厄普代克、阿尔贝・加缪、托马斯・品钦等一大串耀眼的名字。现今已经有世界上50个国家的近百位作家前往纽约的作家之家进行跨文化的交流对话。

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世界顶级出版机构同人民文学出版社强强合作,将中国优秀作家10年畅销不衰的作品推向全球读者,这种选择充分体现了国外著名出版机构对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关注和英文市场对中国优秀作品的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