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作家赫尔岑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文/图高莽 我有话说
赫尔岑很早就踏上了革命的道路。1833年他因从事革命活动被捕入狱,以“对社会极端危险的大胆自由思想者”的罪名判处流放。1842年结束流放生活返回莫斯科。1847年发表第一部长篇小说《谁之罪》,尖锐地提出了当时社会紧迫问题。

为了寻求俄国社会解放的道路,赫尔岑于1847年携家流亡国外,期间,他写成了不朽的回

忆录《往事与随想》(1852―1868)。

1979年,我国在北京召开“文革”后的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我去京西宾馆看望巴金老人。他当时除了写作自己的《随想录》之外,正在翻译赫尔岑的《往事与随想》,我请巴老审看我画的赫尔岑肖像。我高兴的是巴老在画上题了一段词:

这是一个坚强的人。苦难并没有能毁掉他。他留下三十卷文集,他留下许多至今还是像火一样的文章,它们今天还在鼓舞人们前进。

一九七九年十一月七日

巴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