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卖文学奖反思孤独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特约记者戴铮报道 在日本文坛以“门类齐全”著称的第60届读卖文学奖日前揭晓,小说、戏剧、随笔纪行、评论传记、诗歌俳句及研究翻译6大奖项精彩纷呈。日本评论界称,本届获奖作品对于“孤独”和“死亡”的审视发人深省。

小说反思孤独

本届小说奖颁给了现年47岁的作家黑川创,其获奖作品《海鸥之日》描写了在东京调频广播电台度过的一天。在广播所特有的时空交错的氛围中,前苏联女宇航员捷列什科娃从300公里上空向地球发出的呼唤“我是海鸥……”与契诃夫名剧《海鸥》中的经典台词交织、回响,将读者带入亦真亦幻的境地。

读卖文学奖评委、著名女作家津岛佑子表示,这部小说唤起了读者对“我是海鸥……”的呼应,它所传递的意念是:在这个地球上,总有亲切的召唤,人们不可能陷入“孤独”的状态。该作品的构思如此缜密,堪称献给现代人的一曲无比优美的交响诗。

戏剧刻画最美的送别

荣膺本届戏剧奖的是小山薰堂的电影剧本《为逝者送行的人》,作品以人们不太愿意提到的“死亡”为主线,讲述了一个为逝者化妆、将逝者的遗体入棺的入殓师的故事。主人公小林大悟因看尽了死别的不舍与悲伤,下定决心面对失落已久的亲情。在生死交界处,最美的送行带来最深的体悟……

这部作品在描写死亡这个沉重主题的同时,随处穿插了不少睿智的幽默,展现出深厚的编剧实力。有趣的是,小山薰堂写作时爱听音乐。写该剧本时他听的是《马友友演奏的莫里康尼》这张CD,受此影响,他将主人公原来的职业设定成了大提琴手。

随笔描绘诗人肖像

现年78岁的女诗人白石数子以诗歌、随笔合集《诗的风景・诗人的肖像》摘得了本届随笔纪行奖,书中不仅荟萃了金斯堡、田村隆一、理查德・布罗提根等15位现代诗人的杰作,还追忆了作者与这些诗人愉快的交友经历。引人注目的是,这15位诗人中包括中国的芒克。“在世人眼里,诗人是一群沉潜于孤独之中只顾编织语言的家伙,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的诗人性格开朗、爱耍嘴皮子、喜欢交际,富有国际和行动的意识。”(读卖文学奖评委池泽夏树语)

日本京都大学教授冈田温司的评传《弗洛伊德的意大利》荣获本届评论传记奖,这部作品以全新的视角,剖析了弗洛伊德一生不下20次的意大利之旅,究竟对于精神分析学的诞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

诗歌向原住民致敬

本届诗歌俳句奖颁给了时田则雄的短歌集《博罗悉里》(阿伊努语,意为“大山”)。作者出生于日本北海道,对生活在那里的原住民阿伊努人怀有深厚的感情,他在作品中不只是单纯地借用阿伊努的语言,而是以此来向原住民的杰出精神和文化致敬。读卖文学奖评委会称,自然与劳动的主题,成了这部短歌集“魅力的原点”。

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细川周平的移民研究著作《远方所造之物》摘得本届研究翻译奖,作者从乡愁、语言、演艺入手,对日系巴西移民的历史和文化进行了深刻的反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