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JK•罗琳获法国荣誉军团勋章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法国总统萨科齐(右)向罗琳致敬

本报记者王胡报道 《哈利・波特》的作者、英国头号畅销童书作家JK・罗琳2月3日在巴黎的爱丽舍宫,从

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手中接受了该国最高级别的荣誉军团勋章。

该勋章由拿破仑创设于1802年,用以表彰对社会有杰出贡献的人士。

罗女士操流利法语,对总统府内出席授勋仪式的众嘉宾道歉,原因是自己在书中给哈利的恶魔死敌取了个法语名:Voldemort(中译“伏地魔”),有“死亡飞翔”之意。她说,当时只是想找个“既有劲儿,又有异国调调的名字”。

罗女士保证,这个大坏蛋是个百分之分的“英国佬”。

萨科齐赞扬罗女士让几百万儿童重回阅读。

该系列的第五部《哈利・波特与凤凰社》在尚未被译成法语出版之前,其英文版便成为了法国的畅销书冠军,乃有史以来第一部在该国夺冠的英语图书。

《哈利・波特》已经以68种语言在全世界销出逾4亿册。

罗女士在仪式上忆述,她的曾姥爷也曾因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的凡尔登战役中表现英勇,而在1924年得到过一枚荣誉军团勋章。

罗女士的曾姥爷是法国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