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希金的沙发普希金的血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记者康慨报道 圣彼得堡普希金博物馆将馆内一个皮沙发送交科学家检验,以期证实上面溅有19世纪俄国大诗人普希金的血。

1837年2月10日,在一场愚蠢的决斗两天之后,年仅37岁的旷世天才亚历山大・普希金被子弹射中腹部,死于家中。

对馆藏沙发的初步检验显示,其上确有多年前留

下的血渍,且血渍属于男性。

《圣彼得堡时报》2月10日的报道说,科学家们从沙发上获取了27支棉签样本,其中包括一份可供比对的血渍样本。

如果证实普希金确曾在这张沙发上流血,专家们还希望,能进一步揭示出大诗人死前是否得到了正确的医疗救治,以及如果当时将他送往医院而非呆在家里,他是否有生还的可能。

从沙发上取得的血样将与普希金受伤时所穿马甲上的血渍进行比对,以期发现两者是否属于同一事主。

该沙发已在馆中普希金书房内展出了70余年,并有明文介绍,称普希金就死在上面。但有员工一直对沙发的来历表示怀疑。

沙发获赠于1937年,来自苏联国家历史博物馆。此前,它属于费洛索夫家庭,普希金小儿子格里高里的妻子将它作为礼物赠与了前者。

普希金乃俄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但短暂一生中欠下多起情债,这一方面激发了他的诗歌创作,一方面也令他不断惹祸上身。

1837年,圣彼得堡谣言乱飞,称法国流氓乔治・丹特士觊觎大诗人美貌绝伦、亦风流蚀骨的太太娜塔丽娅・冈察洛娃。普希金发出战书,单挑法国人,终因枪伤不治而死。丹特士亦被诗人打伤,但很快痊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