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落俗套的环保文学力作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德成 我有话说

《环保局长》(上下部),李建荣著,人民出版社2009年2月第一版,58.00元

人类科技的发展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迅猛,随着科技飞速发展,经济发展的速度

也异常迅猛,物质丰富得让人眼花缭乱;人类沉浸在对物质的无尽享受与追求之中……但是,酸雨、沙尘暴、土地退化等导致的疾病与死亡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人类猛然发现,在自身发展过程中,由于无尽地攫取资源,忽视对环境的保护,到了今天,人类与自然的矛盾已经达到如此尖锐的程度。

长篇小说《环保局长》中的灵湖市,经过多年高速发展,经济繁荣,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也经受着河水变质、空气污染、土壤退化引起的生活环境不断恶化的困扰;环境问题成为几百万灵湖人难以摆脱的梦魇。如何解决发展与环境、人与自然的矛盾,成为考验环保局长吴铁良及灵湖市各级官员乃至全市人民良知与智慧的一道难题。

灵湖市的问题其实是我国乃至整个人类面临环境问题的一个缩影。50多年来,我国人口由6亿增长到13亿,而可居住的土地由于水土流失从600多万平方公里减少到300多万;45种主要矿产十几年后将只剩下6种,5年以后70%以上的石油依赖进口;三分之一的国土已经被酸雨污染,主要水系的五分之二已经成为劣五类水,3亿多农村人口喝不到安全的水,86%的城市河段水质普遍超标,淮河流域许多地区癌症发病率比正常地区高出十几倍到上百倍;全国668个城市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城市被垃圾环带包围,有4亿多城市居民呼吸着严重污染的空气,1500万人因此得上支气管疾病和呼吸道癌症……如果按照目前的污染水平发展下去,十几年后,污染负荷还可能增加四至五倍,产生的环境问题将是几代人也难以恢复,甚至无法逆转的,那将不仅是中华民族的灾难!

文学艺术的重要任务在于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注人的生存与发展,有效地发现或提出问题。《环保局长》正是这样一部具有危机意识与高度责任感的文学作品,所反映的题材正是当今面临的最严峻的现实问题之一,提出的问题是关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以及如何处理生存与毁灭、环境与发展、当下生活与未来生活等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大问题。妥善解决这些问题,是我们留给后代子孙一个什么样世界的根本问题,容不得含糊。

该书以小说特有的艺术形式、丰富真实的生活细节、尖锐激烈的矛盾冲突、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客观展现了我们环境问题的严重性,真实地反映了以吴铁良、李志成等一批环保工作者和热爱家园的灵湖人,在破解恢复和改善环境这一难题进程中的困惑、痛苦、求索与觉醒。他们满腔热情,锲而不舍地为改变灵湖环保现状努力着,为我们充分展示了恢复环境、破解环境制约发展这一难题的可能性、可行性前景。

《环保局长》虽然具有浓厚的纪实色彩,但它没有落入流行问题小说简单暴露或揭示内幕、煽动情绪的俗套,而是在生活与事实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深刻揭示了国人的环保意识和理念有待增强与提高的现实,剖析展示了我们面临的环保难题形成的复杂背景与根源,提出了珍惜环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创生态文明的崭新理念和美好愿望。

我们不能指望一部文学作品解决现实问题,但优秀的文学作品可以适时防止我们在现实中麻木。《环保局长》让我们又一次清醒地看到,我们发展得很快,但付出的代价太大。虽然很多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环境问题的严峻性与紧迫性,国家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然而令人忧虑的是,“十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大多超额完成,但环境指标却未能如期完成。

要改变中国环保形势严峻的现状,从根本上扭转目前的局面,需要全体社会成员树立新的生存理念,真正提高环保意识。环境问题是人类的问题,是国家的问题,但说到底,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问题,只靠政府、环保系统的工作人员、社会组织等少数人的觉醒与行动,没有全体社会成员的觉醒和积极参与是难以彻底取得成效的,保护环境的事业也不可能取得根本的成功。

我们需要改变对待自然的态度,尊重自然,善待自然。对自然之母,一定要有敬畏之心,要发扬中华文化中自古以来“天人合一”的精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无数残酷事实已证明,任何对自然的蹂躏和戕害,都会自食苦果。对自然之母,我们切勿贪得无厌,肆意掠夺。

在敬畏与感恩的同时,我们应该深刻反省,树立文明的生活观。节制欲望,简约精致的生活,是一种高尚的美德,会促进人类的精神不断文明,人类的未来更加美好;放纵欲望,奢华浪费的生活,是一种卑下的罪过,会促使人类的精神趋于堕落,也促使人类加速走向毁灭。

保护环境,改善环境,珍惜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家园,不仅是一个理念问题、良知和道德问题,更是一个行动问题,必须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其实,对环境的保护与破坏就在我们的一呼一息,一言一行之间。比如,每当我们用水之际,想想干旱缺水地区同胞无水的煎熬,算一算一人一年能节约多少?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能节约多少?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有多少森林会得到保存……这些都是举手之劳的小事,但当所有社会成员都参与之后,其结果却足以改善人类环境和生存状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