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给民国黄泥屋一个文化遗产身份

2009-02-1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作者:浙江省湖州市 钱夙伟 我有话说
广东东莞厚街环冈至今还保留着黄泥屋群落。沿着环冈小公园旁一条碎石小路走进去,拐个弯就到了环冈大村三巷,这一路上有几十间黄泥屋。据当地村民说,这些泥砖建筑可追溯到民国时期,那时普通人家都以盖黄泥屋为主。但现在“这里的房子不值钱,40元起就可以租到了。”

除了被称为“黄泥屋”的泥砖屋,在村中还能

看到稳固屹立的青砖建筑,村民说,解放前封锁交通,导致厚街涌口的大量席子无法运出去卖,因此做席子生意的商人不得不把自己房子的青砖拆下来变卖,而厚街环冈人则大量购进青砖盖房子。

无论“黄泥屋”还是青砖建筑,让人勾起对逝去岁月的怀念,朴实的建筑,积淀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在不论城市还是乡村都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的当下,又是经济如此发达的地区,居然还有如此完整的保存,至今还展现着大半个世纪之前的历史风貌,真堪称奇迹。

显然,当不少地方为发展旅游而大造假古董,而与此同时,因为缺乏规划,乱拆乱建,原有的景观早已不伦不类,这如此原汁原味的民国时期建筑,谁说不值钱,简直是无价之宝啊。也因此,尤其让人担忧的是,这至今处于自然生存状态之下、岌岌可危的历史建筑,是否终究难逃自生自灭的噩运?

实际上,历经岁月的沧桑,在各地至今依然保留着无数“黄泥屋”之类的历史建筑。毫无疑问,保护“黄泥屋”们已是时不我待。也因此,给“黄泥屋”们一个文化遗产的身份吧,赶快列入有关部门保护的清单,并随即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毕竟,保护文化遗产,就是在守护我们的精神家园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